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徐州市政协委员、徐州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吴晓军

作者:张允龙 发布时间:2015/04/29

 提起吴晓军,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勤勉务实,低调谦逊。多年来,作为一名水务战线工作者。他带领的团队分别获得过多项荣誉,个人也获得了徐州市城建重点工程先进个人、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支部主委,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调动支部党员参政议政,受到党员、群众和领导的高度评价。他就是市政协委员、徐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吴晓军。

     

        吴晓军在水务局义务咨询活动现场

       

   爱岗敬业力求卓越 本职岗位屡创佳绩

    吴晓军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勇挑重担,高涨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贯穿他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他连续几年放弃公休假,坚持出满勤,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确保供水任务的完成,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徐州民源水务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徐州市西区供水任务,在吴晓军任总经理期间,西区供水管网未与主管网贯通,大部分区域水压偏低,供水任务相当艰巨。他在确保安全供水的同时,对潜在供水资源进行梳理,将汉王镇境内前期建设的峨山、纪庄等应急供水水源井、配套管网及相关供水设施进行了整合,更换调整水泵等供水设备、增建加压设施进一步加大了供水量,使西区供水管网压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3米,有效的缓解了西区长期的供水紧张的状况,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吴晓军还先后担任云龙湖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处副处长、徐州市区应急水源井工程建设处副处长等职,负责工程项目的具体建设工作。为做好云龙湖生态补水这项民生工程,他积极开展了现场勘查、资料收集,反复进行了技术论证,经过比选优化了施工线路,实现节约投资130万元。通过合理安排施工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经过多个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使工期比原计划压缩了60天。云龙湖水质提升工程自2011年以来,每年向云龙湖补充优质水源1400万m3,使云龙湖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积极发挥专业优势 多个渠道服务群众

    吴晓军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市民的节水意识和技能都有待提升,而志愿者的宣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2011年8月,他组织公司20多名年轻人成立民源志愿者服务队,持之以恒开展了多项活动。他们以“节约用水,关‘住’点滴”为主题,定期进社区进行节约用水宣传,认真解答每一位居民的用水疑难问题,组织维修专业人员义务为群众解决家庭管道问题。近年来他们深入奎园小区、康居小区、莲花小区、民富园等十余个社区做出宣传近百次,发放节水资料25000余份,义务为数百余户居民提供相关服务。

   除了在所属行业发挥特长外,吴晓军和他的志愿者队伍还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不仅为被帮扶者提供物质帮助,还力争为其提供精神支持和脱贫方法。开展“手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与这些孩子倾心交谈,通过共同游戏、作画等方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另外还开展“天更蓝 水更清 建设美丽徐州 ”保护环境主题系列活动,参加“保护母亲河—共营青年林”、“保护山河·建设水生态文明”等多项活动。以上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不仅给相关群体提供了帮助,也提升志愿者群体的精神境界,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通过党派奉献社会 参政议政不遗余力

    吴晓军2013年10月当选致公党徐州泉山第二支部主委。担任支部主委并成为市政协委员后,吴晓军深感责任重大,他以身作则带领其支部成员投身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新委员,他无论工作多么忙碌都会按时参加各项履职活动,积极向大家学习,并能做好事前调查、意见反馈等工作。2014年8月他参加了市政协陈新生副主席亲自督办的《关于把智慧徐州建设落实到实处的建议》,并在座谈会上就提案的办理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为被督办单位提供了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11月21日,他参加了市政协冯正刚副主席带队对市水利局负责实施的骆马湖水源地及地面水厂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除此之外,吴晓军还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和提案。其个人申报的《关于江苏省地下水保护的建议》被列为致公党江苏省委资助课题,其撰写的该篇调研报告被转化为江苏省政协提案《关于我省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建议》,其中部分素材被吸收入致公党徐州市委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上的大会发言《关于我市饮用水安全和地下水保护的建议》。在全会上,他还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餐饮业税收管理的建议》、《关于我市政协会议邀请海外人士列席的建议》等多条提案。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致公党泉山第二支部仅2014年、2015年向区、市两级政协提交提案十余篇,工作受到政协机关和党内同志的一致认可。其支部的党员被市政协分别授予“2014年度反应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十四届三次全会提案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