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改进不正文风,提高参政能力

发布时间:2010/06/11


    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入学典礼上发表讲话称,一些党政机关文件、领导干部讲话,文风问题很突出,主要表现为长、空、假,文风不正,危害极大,要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谈观点直截了当,指问题切中时弊,讲措施精炼具体。这次讲话本身就为领导干部树立了改进文风的榜样,也为我们今后在改进文风中提高素质指明了方向。


    一、 文风不正使中国共产党失去了感召力和凝聚力。


    从根源上讲,现在存在着的不良文风、话风、会风,其实是“官风”的表现,是中共长期执政条件下,少数领导干部“做官当老爷”积习的派生物。文风、党风、政风本为一体,且与国家道德精神互相关联。文风不是小事,事关党的执政形象,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文风不正会影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认同感,文风不正降低了人们群众对党执政能力和水平信心,从而使党失去了感召力和凝聚力。


    二、 改变文风必须改变“长、空、假”。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文风不正的三个表现:长、空、假。这样的文风我们既身临其境,同时也深受其害。习近平同志总结的三种不正文风的表现,不仅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也说出了不少干部的共识。改进不正文风,需要提倡正确的文风。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在提倡“短、实、新”三个方面下功夫。要求我们学会写短文章,讲短话,开短会,讲实话,讲新话。这三个提倡为我们改进文风指明了方向,“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不断改进文风,必须摒弃“长、空、假”,冠以“短、实、新”。实际情况往往是讲大话、空话、假话容易,这样的话,不用脚踏实地,不用深入思考,可以信口开河,可以复制抄袭。讲短话、实话、新话则难。某种情况还存在舆论和政治风险。短, 不是浅;实,不是干;新,不是偏。不断改进文风,抽丝剥茧,删繁就简,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需要了解社会,更需要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


    三、 改进文风,从我做起。


    说实话、建诤言、办实事是我们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共事的优势和亮点。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是知识分子的精英,有能力、有水平、更有必要按照习近平副主席提倡的文风方向做出表率。


    一要从素质上解决问题。改进文风关键是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


    二要从感情上解决问题。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学会短、实、新的本领。必须深入实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群众创造出来的,不解决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就解决不了文风问题,就免不了长、空、假。


    三要从行动中解决问题。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关键是要把文中的精神落实在我们的自觉行动中,让这种行动成为我们日常的自觉行为,在工作中落实这三个要求,在自己的周围起到好的影响,让群众感受到文风的变化。


    四要从环境建设上解决问题。改进文风除了自身做起,还要营造好的环境,包括制度环境、领导环境、机制环境、舆论环境等,真正为好的文风的形成创造条件,让每位领导干部都成为正确文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镇江  宗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