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当五星红旗在美国升起

发布时间:2010/04/07

    2009年10月,新中国迎来了60华诞。我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亲历了当地华侨社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的盛况。当五星红旗在美国高高升起的情与景深深地烙在了我和侨胞们的心中,每每忆起,心情依然澎湃,难以平静!


    华盛顿州侨团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千人大游行于当地时间2009年9月20日下午1时开始。当地中国华侨城内,欢庆锣鼓声伴随着《歌唱祖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歌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王新平、华盛顿州副州长欧文出席庆典活动。方伟侠先生作为此次庆典活动的总指挥之一在致词中说:这是在美国的侨胞第一次在华盛顿州、在西雅图中国华侨城、第一次有这么多侨胞参加的庆典活动,感谢侨胞的参与。徐亚光先生也是总指挥之一,他提及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时说:“海外华侨是同心深爱祖国的,祖国的进步也激励和鼓舞着海外华侨。”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王新平在致词中说,如此之多的海外侨胞在此举行新中国60周年的庆典活动表达了侨胞们对祖国的认同和支持,这是海外赤子向祖国母亲献上的最真挚的礼物。他要代表总领事馆以及高占生总领事衷心感谢华盛顿州侨胞的浓厚爱国之情!


    大游行前,在中国华侨城内举行了隆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旗仪式,王新平副总领事和方伟侠先生共同将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1500多名侨胞和国际友人深情地凝视着鲜红的国旗高高扬起,心情无比激动,热泪夺眶而出。华侨们一边流淌着热泪,一边挥舞着臂膀,不约而同大声唱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的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声越唱越响亮,是那么激昂,那么雄壮,汇聚成了一股对祖国母亲深深的思念和浓浓的祝福,犹如长江波涛滚滚向前,势不可挡,穿越了时空、穿越了地域,经久不息地激荡在海外侨胞的心里,这歌声让海外游子的心与祖国更近了,情更真切了。无论是在美国生活了大半个世纪的老华侨,还是与我一样在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美国的天空冉冉升起!凝视着这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就好象看到了远隔重洋的、正在日益强盛的祖国母亲,祖国每一个进步、每一点成就都令海外侨胞扬眉吐气、欢欣鼓舞,在倍感亲切中又倍感自豪、倍感荣耀!


    升旗仪式后,华盛顿州侨界首次千人大游行活动开始了,有1500多名侨胞组成的游行队伍,场面宏大,气氛热烈。龙狮队、中国华侨城元老组成的嘉宾敞篷车队及30多个华人社团组成的多姿多彩方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和华侨们喜悦自豪的精神风貌,我和其他华侨组成了其中的一个方队,并共同手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的横幅、和着腰鼓、秧歌队、伴着中国歌曲、昂首阔步,把“堪称美国历史盛事的大游行——新中国60周年庆典活动”推向了高潮。


                                                                 (胡颐真口述  邵明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