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民革江苏省委就“生态文明建设”课题赴青海调研

作者:江苏民革 发布时间:2015/09/30

 



9月21日至25日,在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大学副校长宋余庆的带领下,民革江苏省委调研组就“生态文明建设”课题赴青海调研,与青海民革交流参政议政工作,了解和学习青海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与经验。民革江苏省委秘书长朱振中、调研处处长胡臣友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事前做了充分准备,查阅了大量有关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及青海民革参政议政方面资料,编辑为《青海资料汇编》,调研组人手一册。到青海后,调研组一行在青海省政协大楼会议室与民革青海省委进行了座谈交流。民革青海省委调研部部长贺普邦介绍了青海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参政议政情况,并介绍交流了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在座谈交流中,胡臣友处长介绍了江苏民革参政议政的主要做法,并就学习借鉴青海民革参政议政和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谈了自己的体会。

朱振中秘书长强调,此次赴青海,主要是“取经”,学习青海民革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他还介绍了江苏民革机关建设、社会服务工作情况。希望两地民革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宋余庆副主委赞扬了青海民革抓住重点课题参政议政的做法,他在谈到自己从事民革党务工作的感受时说,作为民革党员,一是要热爱民革组织;二是要以一种干事业的心态去做民革工作。这些是做好民革各项工作的基本条件。

民革青海省委秘书长谢佩主持座谈会,他对江苏民革来青海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建议青海和江苏两地民革要在参政议政、机关建设、社会服务、中山文化建设等方面多交流、多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做好民革各项工作。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三江源生态湿地建设和青海湖的开发保护情况,了解青海省生态与产业互动发展的现状与发展前景;考察了民革党员创办的企业;参观了民革青海省中山文化艺术院,与艺术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调研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感到不虚此行,收获很大。青海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一,一把手亲自抓参政议政。他们把参政议政工作看作是民革工作的“脸面”和“灵魂”,一把手亲自抓。马志伟主委亲自召开会议,明确重点调研课题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真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专委会具体参与、调研部门全力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马主委还亲自领衔两个专委会,每年亲自带队调研。

其二,始终注意围绕全省发展核心参政议政。青海省是全国唯一以生态建设为发展核心的省区。围绕生态建设谋发展是青海省的核心战略。围绕生态建设议政建言,就成为青海民革参政议政的主轴。多年来,青海民革就三江源、青海湖、黄河上游谷地的生态保护及国家公园体制等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取得良好成果。

其三,始终注意纳“地气”、接“天线”,利用民革中央“直通车”渠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年初,马志伟主委都要带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民革中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汇报工作,争取民革中央及全国政协的支持。这已成为青海民革工作惯例。近年来,先后就事关青海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向民革中央汇报,邀请民革中央领导来青海调研,并向中共中央反映,一些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有关建议被采纳并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如,三江源生态保护问题,国家启动二期规划,争取资金160.6亿元;青海湖湿地保护争取资金30亿元;两弹一星原子城争取投资1.37亿元;黄河上游谷地保护争取资金19.7亿元;昆仑国家公园,争取国家列为国家公园试点省份,等等,取得了一些令地方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得利、国家予以大力支持的工作成果。

调研组认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与经验对江苏也很有借鉴意义:

其一,从国家战略高度和民族忧患意识的视角,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因此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核心战略,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方面坚持环保高标准。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位青海企业家从事生物制药,来江苏高淳投资,竟因受到邻近厂家污染而遭受损失。他认为这样的污染企业在青海是不可能落户的,居然能在江苏这样经济发达的地方落户,感到不可思议。

其二,青海在生态保护的制度建设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和强化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国家公园制度;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责任追究。青海在生态保护的制度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值得江苏借鉴学习。

其三,青海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多赢之路。这对于江苏在发展苏北时如何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防止落后产能转移、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具有借鉴意义。青海在重视青海湖生态保护的同时,注意与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相结合,做好旅游开发,开展环湖文化体育活动,发展环湖牧家乐带动牧民致富。这对于我省促进太湖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具有现实意义。

此次调研得到了民革青海省委的大力支持。调研期间,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青海省委主委马志伟看望了调研组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