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我与一位华人作家的友情

作者:龚静 发布时间:2016/05/04

        王露露2_副本.jpg     

                      作者龚静(右)与王露露(左)合影

   得知致公党江苏省委吴晓蓓副主委4月率团前往荷兰“引凤工程海外推介行”(瑞典荷兰站)将经过海牙,我抑制不住内心喜悦,向代表团提议可否在经过海牙时会见一下当地著名华人作家王露露,以期让更多海外华人了解致公党、了解“引凤工程”。

    王露露(LULU WANG),1986年北大英语系研究生毕业。1984年中文处女作《眼睛》获得《散文奖》。1986年至荷兰大学任教。现为荷中双语作家,《世界知识》专栏作家,欧中友好协会顾问。出版了14部中长篇荷兰文小说;《荷花戏台》(1997长篇在26个国家出版)、《温柔的孩子》(1999长篇)、《白喜事》(2000中篇,另在意大利出版)、《丁香梦》(2001长篇另在瑞典出版)、《红喜事》(2002中篇)、《香雾》(2004长篇)等等。她还有自己的出版社,还成立了“王露露影视工作室”,微信“小猫儿苏黎”(王露露看西方),成为“中国人看西方”、“荷兰人欧洲人看中国”的一个窗口。

王露露1_副本.jpg

我与王露露的相识源于2010年一位比利时友人(王露露粉丝)的介绍。他对我说;你们中国有一位了不起的女性,一直用我们荷兰文写小说,说的都是中国事,从她的书里我们由此了解了中国、中国文化、中国女子。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听了比利时朋友介绍我深感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中国女子?年纪轻轻居然能用它国语言文字写了这么多小说,以致当地本土人如此赞叹追捧?于是我怀着崇拜的心情,向王露露的邮箱发送了一封信,未料她很快就回复了我,一点没有名人架子。从此,我们就开始一直保持了联络。

2012年7月,我终来到荷兰与王露露见面,王露露在她花园式的家中热情接待了我和随行朋友 。我们一见如故,仿佛多年未见的老友般畅叙着……我们共同在厨房“制作”了“扬州炒饭”,她拿出了平时一直舍不得吃的中国酱菜和辣椒酱(她爱吃辣),留下了“中式午餐”记忆。两小时的交流竟等待了两年。

王露露说:我来到荷兰已二十五年了,从出版第一本书至今,一直没忘自己是个中国人。我总是被荷兰和比利时本土人邀请在他们组织的活动上做讲座,其实我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和在荷比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优秀中国餐馆、旅馆和在荷比卢的中国企业并肩协力,共同打造一系列新的“宣传中国文化”的平台。这样我们华人通过自己组织的活动,向荷兰、比利时本土人更原汁原味地介绍中国文化,增进友谊,相互了解。同时,这也是我们向在此居住的各族人民发出的新的声音:华人不但能够在经济方面有长足的进步,而且我们也有发展软实力的能力和平台。

2013年她做到了:在一家中国餐厅向荷兰人介绍中国的中秋节,并与他们同庆这个中国节日,受到当地市政府高度关注与支持,当地两位副市长前来参加活动,市长因公出差不能来,为此特派了代理参加活动。其实荷兰比利时政府非常支持华人组织这种讲座,不论她在哪个城市做讲座,当地媒体和政府都非常重视,都会给予大力地支持与进行报道。她也认为: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新媒体时代,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就算你发布的信息再用心也经不起“新信息”的冲击,所以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期,你必须跟着这个信息爆炸去走,不去走的话你可能会被雪封。 现在她与时俱进地做了:每天都为她的读者写专栏,发表于www.luluwang.nl网站和Facebook、LinkedIn、Twitter以及Hyves的网页微信上。她表示:这个新的尝试虽很艰难,但由于大家,尤其是荷兰比利时华侨和国内读者的支持和帮助,路会越走越开阔。

在代表团出发前两天,吴晓蓓副主委同意了我的提议,这真是令人喜出望外。当我将此信息转告露露姐(王露露)时,她也非常开心,回复道:“太好了!再忙我也要安排会面。我去找地方,有个地方太美了,是个古老的咖啡馆。”……“静友,4月15日?我想还是在市政厅一楼进门右手的咖啡馆见,可以看看那里的建筑特色?你看如何?”……“静友,我想起一家更好,也是荷兰国家政府官员最爱。在Gouden Hooft大家可以吃吃面包喝喝咖啡……看看我的拙文”……“静友,热烈欢迎您的娘家人‘致公党江苏省委工作访问团’来荷兰” 。在得知访问团要与她见面的信息后,我们几乎天天联系,反复确定见面地点,她认真地准备着,她说一定要找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点会面。当我在约定见面日期的前一天收到她已在见面点给我发的微信:“代表团快到了吗?代表团快到了吗?”我彻底被她的认真劲儿折服了!


王露露5.jpg

王露露与作者的沟通

2016年4月15日中午12点,吴晓蓓副主委率领的致公党江苏省委代表团一行5人(团员:省委会宣传处徐放处长、联络处姚敏副调研员、九三学社冯蜀陉秘书长、省人社厅李恕副主任)终于在一个细雨润无声的春天,在荷兰中央政府所在地——海牙与王露露会面了。

王露露4_副本.jpg

  王露露亲自赴酒店迎侯致公党荷兰代表团

代表团此行出访日程非常之紧;在只有八天的行程里(包括往返时间)要举行四场推介会(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哥德堡查尔摩斯理工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沿路还要拜会海外重要侨团(瑞典华人总会、荷兰中国商会),但仍不忘赴约。这种几近“疯狂”的高效率,令我这个“老党员”真正甚为佩服!

会面在热情的气氛、简单的午餐中进行。代表团向王露露介绍了中国致公党、介绍了“引凤工程”、介绍了访问团此行开展海外工作的目的及意义。王露露向代表团讲述了自己出国历程和海外生活的情况。吴主委代表省委访问团向王露露赠送了一幅“南京云锦”挂轴给她留作纪念。王露露也向代表团每位成员赠送了自己最新出版,并用荷中双语创作的诗集《情燃毕生》。还特别托访问团带给我一本(我也托访问团带去了有我文章的《我的致公路》,并将讲述致公党微服务的《窄门》、反映引凤工程的《侨海报国》,以及我的《此生难忘致公情》发送给她看,令她对致公党和致公党员有大致的了解)。会面时间虽然短但很难忘,大家合影留念。

代表团回国的当天,我就拿到了她的《情燃毕生》中荷双语诗集。但遗憾的是书上没有她的签名。当我向露露提及此事,她回复:是的。我一急,忘了签名了。没关系,我们一定能尽快见面的,到时希望送给你我的中文书!感谢你和你的朋友们送我贵重和美好的礼物,好感动!他们很有学问而且善良。见到他们很高兴!

我们相约再见在北京!再见在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