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当代社会“借”的层次

——新读“仁义礼智信”

作者:周 翔 发布时间:2016/06/28

古之圣贤教育我们做人要做到“仁义礼智信”,其实它是有层次的,依据文字先后顺序,前面的是最高层,后面的是低一层级,信是立身之本,仁是最高境界,这种做人标准如今却很少被人提及。

古人的社交圈子小,节奏慢,注重个人修养,强调“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社会分工细化,强调团队协作,忽略个人英雄主义的情况下,人的社会属性越来越突出,许多工作、事情需要结合很多人才能完成,人们越来越需要“借”外部的人、事、物来达到目标,今天就以“借”为核心,谈谈“借”的五个层次和“仁义礼智信”的关系。

第一层借金。借金者“信”也。“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人无信不立,没有信用,如何向别人借金?“信”,包含守时,守信,守规则,彰显一个人的品质和文化属性。

第二层借力。借力者“智”也。借力者明白一个好汉三个帮,个人力量总是有限的,除了拥有借钱者的品质之外,这种人往往善假于物,谋定而后动,利用手中的资源,依靠多人、多物的帮助来实现目标。

第三层借智。借智者“礼”也。借智者深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也深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知道人才的重要,知道每一个生命都有被尊重的需求,这种人往往礼贤下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内自省也”。与借力者不同,这种人都具有博大的胸怀,“三分才,七分量”是借智者真实的写照。

第四层借势。借势者“义”也。借势者往往拥有积极的价值观,坚定的信念,坚守心中的“道”,崇尚道法自然,顺势而为。这种人除了具备借力者的智慧,借智者的胸怀,还多了一种对“势”的敏锐和坚忍不拔的耐心,当世间万物、科技进步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借势者常常能预先感知这种变化,顺应这种变化,必要时还可以造势,推动目标的实现。

第五层借仁。借仁者“仁”也。“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借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区别与借势者,借仁者非能人所不能,而能容人所不能,更强调无为而治,善于从生命万物中寻求真谛,达到心境的升华。

      当代社会“借”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人格品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惟有打磨自身成“器”,方可“借”而成“事”。所以“仁义礼智信”对当代人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