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烈日下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印象

作者:沙亚萍 发布时间:2016/08/03

馆外蝉鸣直钻入耳,连续十多日的高温炙烤让南京城成了名副其实的“火炉”。

2016年7月30日,正是中伏的一天,我们致公姑苏工委一行27人在主委黄靖的带领下来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原以为高温天,人们都在家孵空调了,馆内人不会很多的。事实上,我错了,不仅有当地人,还有拖着大大行李箱的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也有举着小旗的旅游团队,人们在门口绕了几个弯子才进得门来。在门口,馆方将现代数字媒体与场馆参观很好地结合起来,以醒目的标志提醒参观者可以扫描二维码,然后输入相应的馆内编号便能同步听取讲解。我随着参观的人流亦步亦趋地向前,馆内人很多,空调好像这时也不起作用了,我走了不一会儿就已经满头大汗了,但人们依然有序,安静,人们默默地看着图片,轻声地交谈,仿佛怕惊忧了长眠在这里的无辜的同胞。那些举着小旗的导游也只是小声地引导着他们的团员,有个小朋友指着那个手榴说,妈妈那个象极了“鸡腿”,妈妈小声喝斥着,耐心讲解着。震撼我的是四幅图,一是1937.12.13,日历上的定格,从这一天起南京沦陷,遭到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二是满墙遇难者的名字,有的甚至是如“老四聋子”、“老八奶奶”这样或是绰号或是称谓代替的名字,一看他们就能想像到他们的柔弱,他们是手无寸铁的人,可是连这样的人,日本人也不放过!三是一大面墙上那些或喜或悲的老爷爷老奶奶的相片,他们是幸存者!只有他们的健在,挣扎才能告诉我们那一周南京江东门如地狱般的日子,让我们记住那段历史!四是那有两层楼高的档案柜,里面密密麻麻地装着一个个档案盒,打开盒子我看到有一个家族的一个个遇难者的活页纸,它既记录了个体灾难,也记录着一个家族的灭顶之灾!

后人要做的是:勿忘国耻,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