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电动滑板车等新兴代步工具亟需国家标准

作者:镇江润州高新区支部 王杰 发布时间:2016/09/06

电动滑板车是近年来兴起的电动助力行驶工具,以体积小、行动灵活,速度快等特点,深受当代年轻人的喜爱,在广场等一些娱乐场所已随处可见。但是,由于是新兴的代步工具,相关规范的缺失造成了其潜在安全隐患的暴漏。

隐患1:电动滑板车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其设计制造当前没有国家标准。部分企业往往为了经济利益的追求,忽视了产品的安全性能。据北京消协对随机抽取的20个样品做实验发现,除有19个样品刹车制动不灵敏外,还有16个样品最高车速过快,已超出现有电动自行车车速的规定。大家都知道,刹车装置是电动车的安全装置,在不能确保其合格的情况下,要想车辆安全行驶也是根本不可能的,是一种潜在的安全隐患。

隐患2:部分消费者安全意识淡薄,置道路交通法规而不顾,骑着电动滑板车上路行驶,穿梭于众多行人及车辆之间,给路人以及自己带来较大的安全威胁。据报道,2015年7月21日,在上海发生过一起电动滑板车上路行驶撞到行人致死的案例。

为此建议:

1、相关交通管制部门应尽快制订电动滑板车等新兴代步工具的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相关车辆的行驶车速、制动能力,使之有法可依。

2、在没有相关法规出来之前,电动滑板车等新兴代步工具需要禁止上路,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这需要消费者在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前提下,积极遵守交通部门的临时规定,不骑着电动滑板车上路。

对于不遵守交通规定,在道路上骑行者,执法部门应该对之采取相应经济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