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重阳节思绪

作者:张红梅 发布时间:2016/10/20

2016年10月13日,一个多云微风,秋意颇浓的日子里,致公党苏州市委会组织老龄党员参观大阳山植物园,看苏州建设发展新面貌。这次活动一共有26位老人参加,大家在参观了大阳山植物园以后来到“初见书屋”喝茶,畅谈参观感受,交流心得。

每年的九月初九是重阳节,又称“踏秋”,汉族传统节日,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在这个浓厚的节日气氛里,很多关于老人的文章和报导扑面而来,年年都在这个节气里掀起阵阵尊老爱幼的强风。时常,我都在想,这样的风气要是能够一直延续下去,或许就能真的实现那种“大同”了,实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了。

我的父母已经远在天堂了,今年的这个节日想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都不可能了,这时才想起那句话“尽孝是不能等的”。我的父亲不苟言笑,甚至有些木讷,但是对待我们是无言的关心和爱护,对待哥哥严厉又暖心,至今还记得哥哥考到南京去读书,在临走的前天早上因为和我争执,还被父亲揍了一顿,已经记不清那次争执的起因,但是深深记得我们兄妹间有争执总是哥哥会被父亲揍,而我会“逃跑”,父亲总是认为“哥哥要爱护和谦让妹妹的”,还记得哥哥叫过我“蒲志高”。今天想来,我们兄妹间这份浓浓的感情就是在打闹中、父亲的严厉苛责中培养起来的。现在的独生子女或者目前很多二胎的孩子是无法体会这种“血浓于水”兄妹情的。

母亲身体不好,但是细心又有耐心,自己学做裁缝,可以在家凭手艺赚钱来贴补家用。她常常说起在她年少时外公给与她的那些做人道理,书香门第的家风在我母亲的一生中都灌输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虽然经历了文革的历史,但是她始终认为要多读书,学知识,学好知识来提升自己的生活状态。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完善的教育理念和理论知识,一直用一颗善良的心来教育和影响着我们兄妹的成长过程,或许这就是潜移默化吧。遗憾的是我们都没有达到母亲所设想的那种文质彬彬、出口成章的文人境地,但是,她那种待人善心又热心、面对困难积极努力的态度和秉性深深的影响着我们。

回忆很多年前的一些往事,历历在目。记得我考上大学要远去他乡,我坚持和同学一起去学校,没有要父母送,父亲把我送到车站,车子启动了,他还在月台上跟着车子不停的叮咛着我注意事项,他那额顶前几缕头发被风吹着向边上侧倒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母亲走半小时的路到火车要驶过的路口,只为了看我在火车窗口向她招招手。大学的四年,这样的招手有很多次,只在第一次招手放下后,心里有份慕名的感觉,是离乡的不舍、对父母的不舍还是对遥远未来的一种期盼。而后几年,每次乘火车离家远行,母亲也都照例如此,只是渐渐的不再有第一次招手那种仿佛内心驿动的感觉,这或许就是成熟吧。

龙应台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

很多人会觉得这很残酷,但其实未必如此。我最温情的时候,就是目送着他们,明知不必追不可追,却放任目光一直眺望到看不见的地方......

祝愿天下老人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