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注重实践的中学生物学科带头人 ——记苏州致公党党员朱平

作者:苏州吴中一支部 发布时间:2017/01/23

朱平同志1992年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原苏州铁道师范学院)生物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原籍山西省大同市,就职于大同铁路子弟第一中学。在这所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学,他先后担任初中生物教师3年,高中生物教师7年。在此期间,他先后获得大同市第三届教学能手评选二等奖、大同市第二届高中课改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山西省高中课改“三优工程”优质课评比二等奖,获得北京铁路局大同铁路分局“优秀教师”、山西省“电化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从一名普通的生物教师成长为生物学科备课组长、教研组长。

2002年8月,他作为引进人才,来到苏州市吴中区江苏省外国语学校任教,在2002年8月——2006年7月期间,连续四年担任该校高三年级生物学科教学工作。在此期间,他主编出版专著《三点一测丛书·高中生物(必修1、2、3)》等三册,该书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几年来,他参加了区级、市级的教师教学基本功、优质课评比,先后获得吴中区高中生物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苏州市高中生物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吴中区高中生物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吴中区“青年教学能手”、吴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吴中区“第二届中青年学科(高中生物)教改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从一名中学生物骨干教师成长为区级学科带头人。

2006年8月,他参加了吴中区人社局、教育局联合组织的人才竞聘活动,被聘为苏州市吴中区教学研究室中学生物学科教研员。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做就是十年。在这个岗位上,他本着“传播先进理念、协助教育管理、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教师成长、丰富学术成果”岗位职责,身先示范,做好中学生物学科教师的领路人。

一、深入调研、亲身试教、榜样示范

在教研岗位上,他能常年坚持深入教研组与老师交流,深入课堂听课;同时也不忘自己的教师本色,在三尺讲台上亲身实践、榜样示范。每年听课150余节。近年来,《光合作用的探究历程》、《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等40余节课在吴中区级活动中进行示范;《酶的作用和本质》、《染色体变异》等10节课在苏州市级课改展示活动中进行示范。

二、悉心指导,助推教师群体专业化

他注重教师专业化发展,在业务上悉心引领和精心指导。近年来,他在不同场合开设教师专业化发展讲座29场。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全区有二十位教师成长为区骨干教师;有八位教师发展为区级学科带头人;有一位教师获得区级“名教师”称号;全区五位教师在江苏省级优质课评比、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十二位教师在苏州市级优质课评比、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三、不断反思,升华自己的教育思想

在繁忙的教学调研之余,他耐得住寂寞,善于独立思考,不断学习“充电”,保持思想的鲜活。他擅于总结概括材料,不断反思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归纳升华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思想。近年来,他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运用“假说”开展生物膜模型建构活动的教学实践》等六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近年来,他独立主持课题1项,核心参与课题3项。其中主持的江苏省级规划课题《高中生物教学中指导学生自主构建图式实践研究》已顺利结题,其成果在区域内广泛推广。

因为他的教育科研成绩突出,2016年他荣获苏州市教育局颁发的“苏州市第七次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的光荣称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我们)将上下而求索”。在教育变革的时代,他是学科教学的“弄潮儿”。在新一轮国家课程改革中,他还将不断实践、探索、反思,再实践、再探索、再反思,为吴中区中学生物学科的新发展继续努力前行!

 1485138571688766_large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