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总把新桃换旧符

——记裴圩项目的第三个春节慰问

作者:沈文龙 发布时间:2017/02/03

距离丁酉新年还有整整十天,肖倩家的邻居们就被响彻云霄的鞭炮声所吸引,肖家小院里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春联和大红福字已贴在了大门上,邻居们再一次的看到了一群他们早已熟悉的——“肖家的亲人”。

在邻居们的眼中,2014年之前的肖家,是一个被上天遗忘了的家庭,接连不断的遭遇和困厄,让这个原本就破败不堪的小院看不到任何的希望,虽然,当时正在上初中的肖倩学习很努力,但这又能如何呢?直到,他们看到了“肖家的亲人”!

让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才有价值

时光退回到2015年未羊年前夕,那是致公党江苏省委社会服务专委会针对苏北裴圩特困生肖倩开展精准帮扶微公益项目的第一年,为了帮助这个家徒四壁的家庭重新点燃希望,为了让努力的孩子坚信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专委会制定了首次新年慰问计划。当载满新家具、新电视、新衣被的货车驶进肖家所在的村落时,肖家的邻居们第一次看到了这群“肖家的亲人”。这群肖家不知从哪里来的亲人们不仅用新床、新橱、新电视重新装扮起了这几间破败不堪的屋子,还给肖家人带来了过年的新衣和年货,他们有的忙着为肖家调试电视、连接天线,有的陪着肖奶奶在床边唠嗑,有的抱起邻家咿呀学语的孩子哼起了歌……邻居们一打听,才知道这帮“肖家的亲人”是肖倩的“致公妈妈”和“致公舅舅”们。

最冷的天和最热的心

2016年初,第二个新年慰问,正赶上了突如其来的寒潮席卷了整个中国。据说这是南京近30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江苏各地沉默而张扬地下起了霰和冰珠,更甚者,地面上已经覆盖了一层白白的雪。然而冷酷的寒冬并不能阻隔最热的心,这一个寒假,为了帮助肖倩备战即将到来的中考,“肖家的亲人”们将肖倩专程接至南京,开始了全面而具针对性的补习、提升计划。

强化班的学业是高强度的,而一切的所学都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看清这个世界,并热爱这个世界。在冲刺培训课程结束的那一天,“肖家的亲人”们又带着肖倩游览了南京这座历史悠远的十朝古都。在夫子庙的文德桥畔、在科举博物馆中、在秦淮画舫上,徐放处长为肖倩如数家珍般的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告诉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博爱坊前、在天下为公碑旁、在中山陵最高处,徐放处长为肖倩细致生动地讲述着近代历史的沧桑,告诉她上天只把痛苦送给可以坚持的人,因为他们坚信痛苦的尽头是希望!带着第一次看世界的兴奋,带着浓浓年味的荷花灯,带着满满“肖家亲人”的新春祝福,我想,这一定是肖倩人生中一个难忘的新年。

爱的力量,让我们天长地久

一年又一年的接力,又是一个崭新的春天。震耳的鞭炮第一次在肖家小院响起——这已是我们省委社会服务专委会对肖倩家持续第三年的新年慰问。2016年,肖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省重点高中泗阳中学,曾经一直笼罩在这个不幸家庭上的乌云已开始渐渐散去,希望的大门已悄然开启。按理随着2016年9月肖倩顺利升入重点高中,并由专委会解决未来三年的所有费用后,裴圩“精准扶贫”项目已实现目标并圆满结束,社会服务专委会的日常工作早已开始转至下一个公益项目。然而,“肖家的亲人们”显然已真正的成为了这个家庭难以割舍的亲人,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致力为公的阳光依旧洒满肖家的庭院,无疑,这次的新年是欢乐的,这次“肖家的亲人”带来的除了年货与慰问金,还给这个渐渐透出生机的家庭重新安装了铝合金玻璃窗,给年迈的肖奶奶带来了热水袋,给智障但日益懂事的肖勇带来了可以了解外部世界的半导体……想必,这个新年一定是更加的暖意满满。

三年来,往来奔赴于苏北大地的“肖家的亲人们”,不是因为时间太多,而是他们把济危帮困看得比安逸重要;

三年来,往来奔赴于苏北大地的“肖家的亲人们”,不是因为金钱太多,而是他们把送温暖送爱心看得比金钱重要;

三年来,往来奔赴于苏北大地的“肖家的亲人们”,不是自视为改变世界的人,而是他们把践行行动看得比幻想重要。

三年来我们也在不断认识自己,徐放处长说得好:“我们其实什么也给不了别人,唯一能给的就是一颗心。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时代的呼唤。社会服务的路上,我们永远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是因为还有更多的贫困家庭需要我们去关心,只有更多的贫困家庭绽放幸福的笑容,才是我们最美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