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医者仁心,委员薛涛建议将肺癌靶向药物纳入江苏医保

作者:新华网 张本甫 王伟 发布时间:2017/02/14

    1.jpg

“肺癌靶向药物治疗效果好但费用较高,许多患者不得不放弃使用。而有的患者因病致贫,令人痛心。”作为一名医生,正在参加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教授因此提出建议,将肺癌靶向药物和相关的检测纳入江苏省医保报销范围。

    据介绍,中国2015年约有429.2万例新增癌症病例,同时又有281.4万例癌症患者死亡,其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最高的。目前,江苏省治疗癌症的主要方式,大多还是采用手术及放化疗方式。放化疗的优势在于药物治疗费用相对较低,但疗效有限,且有很大的副反应。

    而国际上治疗癌症,还有一种对恶性肿瘤细胞进行杀灭的“靶向治疗”药物,疗效明显,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明显延长,且毒副作用小,患者在服药期间可以正常工作生活。肺癌患者一般在服用靶向药物之前,需要进行肺癌基因检测,突变阳性的患者推荐靶向药物治疗。

    薛涛说,虽然靶向药物在国外被广泛应用,在中国也上市多年,疗效优势已经得到广泛证实,但面对相对较高的治疗费用,江苏大部分肺癌患者不得不放弃“靶向治疗”;还有些患者为了生存去尝试违法购买国外的低价仿制药;更有听信迷信、偏方等非正式治疗手段。除此之外,部分坚持自费选择靶向治疗的患者,为节省几千元基因检测费用,而选择“盲试”靶向药物,这不仅可能会导致患者因为药不对症而使病情延误,并且也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所以,将肺癌靶向药物和相关的检测纳入江苏省医保报销范围势在必行。

    薛涛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省市区,如上海、北京、福建、湖南、贵州、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西藏、云南、黑龙江、辽宁、海南、吉林、广西、河南、安徽以及深圳、青岛、成都等城市已将一些肺癌、血液病等领域的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切实造福了癌症患者。2015年,国家也启动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2016年5月份公布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有肺癌靶向药物降价50%多纳入,使其每月治疗费用从原先的1万多元降至约7000元,相较于目前医保范畴的肺癌进口化疗药物每月1万多元及辅助联合用药等,肺癌靶向药物不仅疗效确切安全性好,并且治疗费用也呈现优势,生活质量更好。可以说,将肺癌靶向药物和相关的检测纳入江苏省医保报销范围,条件已经成熟。

    薛涛委员还对将肺癌靶向药物和相关的检测纳入医保的步骤和做法提出了具体意见。主要是:研究和借鉴江苏省在制定乳腺癌靶向治疗谈判相关的政策和流程中的经验,作为肺癌靶向药物谈判准入打好基础;医保部门加强基金管理,杜绝医保基金浪费。科学评估现有医保基金状况,对现有医保目录内药品进行选择性的药物经济学分析,限制一些作用机理不明确疗效不确切的药品的报销,使有限的医保基金能够为覆盖更多疾病治疗报销。

    医保部门开展研究并制定靶向药物谈判相关政策。由政府主导,协同药品企业、临床专家、药学专家、病理专家等开展谈判,开展符合江苏实际的多方共付创新性特药准入谈判。医药企业做到积极让利,主动配合。医药企业要积极配合政府医保相关政策进程,协调慈善机构、药品经销商等,如实提供药品治疗路径、疗效数据、慈善赠药等信息,让适合患者顺利得到靶向药物的治疗,从靶向药物中获益。

    随着靶向药物进入医保,为了保证靶向药物规范使用在目标患者,应明确要求病人进行肺癌基因检测,并将肺癌基因检测列入医保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