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徐州市委主委汪云甲在政协徐州市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作者:李健岗 发布时间:2017/02/16

2月15日,政协徐州市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新城区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会上,致公党徐州市委主委、中国矿业大学省(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汪云甲作题为《关于我市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汪云甲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实施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中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空间尤为广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徐州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组织国际科技专项活动,培育了以徐工集团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医药规模化龙头企业,与德国、以色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密切的科技项目合作。不过,我市的科技创新潜力还没有全面发挥,许多领域处于学习、探索、赶超的阶段,与“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相比,还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他建议:

一要加强宣传,转变观念,提振国际科技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建议我市进一步在全市机关和企业加大“一带一路”宣传,特别是针对我市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梳理现有特长和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技走出去的可行性、产学研机构应有的定位等。转变过度追求“高大上”的观念,全面梳理我市长期形成的成熟的工艺、流程、方法、技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行业服务。转变“重引进,轻输出”的观念,变“引进来”为“走出去”与“引进来”深度融合。在重视引进技术的同时,加大力度输出技术,把自有技术变成生产力。

二要鼓励龙头企业优势出击、重点突破,扶持中小企业全面开花、集群发展。由政府牵头,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组织成规模的技术交流和产品输出,推动我市装备制造行业、矿山安全行业、现代农业、交通物流行业等有条件输出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加强科技合作,寻求重点突破。对优势行业的代表性中小型企业进行资金和政策方面的重点扶持,形成在优势行业龙头企业领军突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态势,带动全局发展。

三要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我市高等院校科研人员深入企业一线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通过高校科研人员有效引进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组织成立在徐高校科技联盟,定期举办不同专题的国际科技论坛或研讨会,从而充分利用在徐高校的人才和技术资源。

四要建立徐州市国际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基于互联网技术,保证我市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的常态化。针对我市规划的主导行业实时发布国际科研成果和企业需求信息,在企业和科研成果之间架起一道桥梁;针对企业提供系列服务,比如协助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规划项目、建立科研机构、生产基地等。

五要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基金。参照国家400亿美元建设基金和省政府20亿元“一带一路”建设基金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我市“一带一路”建设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我市“一带一路”建设领域,支持企业走出去,输出产品和技术。其中部分资金应主要用于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的科研、技术交流和人才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