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南通党员、市政协委员江明:增绿清水,一座城市要留得住乡愁

作者: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17/02/20

去年市党代会提出,开展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把南通打造成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城市。这一举措不仅是为南通梳妆打扮,更关系到城市中每个人的环境改善获得感,致公党南通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江明对此感受颇深,他说:增绿清水,一座城市要留得住乡愁。

新政协委员江明来自南通大学,是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即便留学海外18年,也时刻关注着家乡。来参会之前,他搜集资料、请教同事,做了充分的准备。“两会”期间,他带来一幅张謇时期南通博物苑区域的地图,激发起大家的兴趣。“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带领我们在德国工业大学考察时,德国教授赠送给我们1895年南通城市区规划地图,对此大为称赞,张謇一城三镇规划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江明介绍,自己的同事邵耀辉教授在博士论文《南通:张謇的绿色遗存》中,详细阐述了南通一城三镇花园城市构建内容,其中一些细节与南通“三城同创”的想法不谋而合,百年后对现代人同样具有启发意义。

“小时候桃坞路上优雅的法国梧桐,是我在海外魂牵梦绕的难忘回忆。”再回家乡,江明遗憾如今难觅记忆中的桃坞路,好在他发现了更多的林荫路、景观路出现在城市中。比如,城山路樱花路、工农路银杏路、人民东路白玉兰路、世纪大道紫叶李路……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每年都在南通和美国田纳西州两地往返,江明说出了很多南通游子的心声:一座城市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此,他建议从增绿清水入手打造花园城市,让城市融入自然,让自然汇入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