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关于加强对自闭症儿童的关心和教育的建议

作者:蒋鹏举 发布时间:2017/02/23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需要特别关心和爱护的特殊群体。据统计,我市0-5岁的自闭症儿童大致在360人,其中在分离环境中的为219人,占60.8%,在普通幼儿园的为141人,占39.2%。6-15岁的自闭症儿童中,没有入学的人数为308人,在校数为1044人(包含特教机构和普通学校)。

通过对发达国家和国内开展全纳教育试点城市的调研比较,并经过与常州相关部门、机构和相关人士的讨论,我们认为,常州在特殊儿童早期认知困难的研究和干预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进特殊儿童的教育方面也有很多探索,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随班就读制度保障不够。《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其中“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很难界定;同时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易遭排斥,因此不少人倾向于特殊儿童应进入特殊教育机构。另外,很少有普通学校能够根据特殊儿童的发展水平制定专业的学习计划,不少特殊儿童因跟不上学习进度被迫辍学。

2.特殊教育资金效率不高。《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中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要达到每年6000元,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参照特殊教育学校标准执行。但实践中,这样的资金安排并没有很好的起到引导普通学校对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作用。

3.特殊教育师资严重匮乏。目前常州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很多都不在教育系统内,收入水平与全日制普通教师也存在一定差距。常州儿童康复机构的特教老师中,除了为数不多的特教名师外,约5%的教师是刚毕业的特殊教育专业大学生,更多的教师是只经过短暂培训的其他专业毕业生;与此同时,普通学校对特殊教育相关领域的培训很少,教师在面对特殊儿童行为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应对。

美国的自闭症儿童有50%可以获得康复,若按此比例,常州入学的七百多自闭症儿童将有机会正常学习生活。以常州目前人均GDP计算,专门陪护的1名成年父母和儿童成年后30年的工作和将创造近50亿社会财富。美国的做法主要是正视特殊儿童身心障碍的现实,通过让特殊儿童回归主流教育的方式,发展他们的长处,促进其正常化。因此,我们建议:

1.强化特殊教育纳入教育系统管理,适度增加经费投入,适当延长特儿童义务教育年限,逐步增加普通学校中的随班就读自闭症学生数;

2.由残联牵头,一方面协调卫生,特别是儿童医院在儿童认知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设立鉴定机构;另一方面协调教育,建立鉴定和进入普通学校的随班入学的机制,保证有条件的儿童回归主流教育;

3.大力科普特殊儿童相关知识,一方面创造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共同参与的活动,通过近距离接触,消解特殊儿童背负的污名,努力营造接纳特殊儿童的教育环境;另一方面,也让自闭症儿童家长了解如何更合理有效地帮助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