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最美致公人 主委风采】有为才有位,在勇攀高峰中追求卓尔人生

作者:致公党徐州市委员会 李健岗 发布时间:2017/05/03

汪云甲1_副本.jpg

他,长期从事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矿山测量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测绘高新技术与资源环境融合、推动整体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起国内外瞩目。

他,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50多项,或国家、省等多项荣誉,并多次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

他,是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贡献奖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

他,德高望重,身兼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主委等诸多头衔,却始终如一地以谦和、淡泊名利的态度处之。

他,就是致公党徐州市主委、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汪云甲博士。

   学海弄潮,有‘为’才有‘位’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对于年仅21岁就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的汪云甲来说,自己所从事的科研领域不仅不枯燥乏味,甚至妙趣横生。他喜欢读书,喜欢学术,立志追求卓越,学术有为,社会有位。我国高考制度恢复后,汪云甲考入中国矿业学院矿山测量专业,为了实现自已的理想,他学习如饥似渴、争分夺秒,门门功课九十多分并连续被评为校级三好生。

汪云甲大学成绩优秀,加之已有学术论文发表,沿着己有的基础做下去既省事出成果又快。但大学刚毕业那阵子,矿上实习所见到的矿工艰辛、矿山落后景象时常在他眼前回荡,他立志要为改变这一状况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决心在测绘与矿业这两大学科间闯出一块新天地来。矿山科研实践使汪云甲知道,要很好地解决矿山问题,除测绘外,还必须具备地质、采矿等学科知识。在完成了矿山地质方面的硕士论文后,他决心攻读采矿系统工 程 博士学位。不断的跨学科学习、拓展,难度可想而知,但汪云甲凭理想、靠执着的追求成功了。博士学位论文评审要求“盲审”,他的论文被分送给了 包括采矿工程、矿井地质、矿山测量、技术经济等相关专业的国内 顶尖 专家。起初,一些专家对送来的论文还持怀疑态度,搞测绘的能够跨进采矿学科?但审查完汪 云甲的 博士论文以后,评委都被折服了,评分全优!汪云甲 通过了 博士论文答辩,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汪云甲对此并不满足,又返回测绘学科做起了博士后,同样取得了成功。

作为长期担任矿大测绘学科带头人、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全国矿山测量专委会主任委员的汪云甲,他在将测绘高新技术与资源环境融合、推动整体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起国内外嘱目;他与同事使矿大测绘专业成功实现由传统老专业向“顶天立地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转变,综合实力在全国179所高校中名列前三,成为矿大唯一同时获得江苏省优势学科、协同创新、特聘教授、品牌专业等四项重点工程的专业,被誉为测绘界“黑马”。

 学术钻研、学科建设结出累累硕果。曾国藩有一句话,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汪云甲追求卓越人生的脚步永不停歇,默默耕耘,“只知诗到苏黄尽,沧海横流却是谁?”

 参政议政,有‘位’要有‘为’

“心事浩芒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汪云甲1998年起就担任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市政协常委、委员,他利用各种机会,捕捉热点,利用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不遗余力地为促进徐州及苏北振兴、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得到重视,被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卫视、香港大公报等境内外媒体所刊登、报道,硕果累累:获江苏省政协优秀提案奖2项等多项荣誉;在省政协大会上专题发言2次、书面发言3次;获致公党中央 “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1次;入选省政协《政协委员风采录》及《徐州市统战人物风采录》。 

他在省政协大会上的 “采取系统综合措施,促进苏北区域发展”发言受到原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的关注及肯定,作出批示,省政协在徐州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近百人与会,产生良好影响与效果;“关于促进我省南北挂钩合作向纵深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建议”得到省领导好评,作出重要批示,获江苏省政协优秀提案奖,等等。

汪云甲常说,生命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过客,所以要付出报恩,生命才有意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就要带着一片赤诚去履行职责。

 致力为公  以‘为’求‘位’

 2005年底,组织领导找到时任省政协委员的汪云甲,希望他牵头在徐州发展致公党组织。汪云甲非常重视,深入学习了中国致公党辉煌历史及党章。2006年1月,致公党江苏省委原主委黄因慧、副主委戈琳向汪云甲介绍了致公党情况、在徐州市发展致公党的必要性及设想,当黄因慧问汪云甲愿不愿意牵这个头时,汪云甲庄严回答:“我愿意。”现在汪云甲回忆起这个场景时说,感觉就像与致公党结婚一样,这是一份信任,一份承诺,一份责任。

 此后,汪云甲牢记使命、以为求位、扎实工作,一步一步实现承诺。在中共徐州市委和致公党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 2006年成立致公党矿大支部, 2008年成立徐州市总支,2010年成立市委筹委会,2011年成立市委会,2012增设徐州政协致公界别。汪云甲率领一班人,在无专职人员条件下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打牢了队伍、思想及组织基础,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海外联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市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与好评,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多次接见汪云甲及徐州致公代表,参加致公党徐州市委会成立大会。

 汪云甲知道选择了教学科研这个崇高的事业,就是选择了清苦、艰苦和辛苦,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就要认真履职,积极作为。致公党徐州市委机关无专职人员时,他一年有三个月时间用于党派及政协事务,但自已教学科研及行政工作一点都未减少,惟有加班加点,提高效益,牺牲休息时间。当有人问他节日期间如何休息时,他引用柯南·道尔的话说:“变更工作内容便是最好的休息。”他始终认为,无为必无位,有为就有位。若有位而无为,则位自失。周易有云:厚德载物,君子应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