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早谋划 起好步 ——麻建国主委率队赴苏州连云港南通常州无锡五市调研

作者:许美艳 发布时间:2017/03/02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各市级组织换届后的开局之年,2月17日-22日,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率调研组赴苏州、连云港、南通、常州、无锡等地,走进各地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和基层骨干党员,了解各地思想建设、政治交接情况以及新班子的履职思路,并听取各地对省委各项品牌工作的意见,为即将到来的省委换届工作打好基础。

苏州调研_副本.jpg

麻建国首先听取了各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及今年如何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的打算。自2014年1月全省统一部署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这一专题教育活动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今年7月后将由全面实施阶段转入总结交流阶段。从座谈情况看,各地已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全过程,学习和实践并重,重传承、接地气,采取新党员培训、骨干党员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再教育,政治共识进一步夯实。同时,各级组织和党员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主动作为,参政议政调研成为基层组织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批极富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群。针对今年刚部署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党员们也畅谈自己理解的“初心”,以及如何实现“前进”。

参观中天科技_副本.jpg

考察南通中天科技集团

                                                 社会服务揭牌.jpg

 为连云港“致福▪侨海情缘”和“致福▪民族情缘”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揭牌

调研中,各市委着重汇报了政治交接情况以及新一届班子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履职思路。去年底,本省各市级组织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新一届班子成员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的特点,换届后各地均把班子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在完成人事新老交替的同时,着力完成思想和政治上的交接。如南通市委提出了“扬实干之风树担当意识、扬创新之风树一流意识、扬奉献之风树大局意识、扬和谐之风树协同意识、扬清正之风树廉洁意识”的“五扬五树”要求,要求新一届班子以务实态度、实干精神,为履职定好位、找准点;无锡市委以执政党为师学习组织建设和管理,出台了进一步规范组织工作的意见;常州市委结合基层组织换届,重新调整区划布局;苏州市委重新调整了专委会设置等。同时,对于今后五年的履职思路各地新班子也早早开始谋划,如连云港市委着眼品牌建设,在参政议政上推行调研课题主委负责制,努力塑造参政议政品牌;在社会服务上从“致福侨海情缘”拓展到“致福民族情缘”,丰富了以中华传统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致福情缘”系列社会服务品牌内涵。

对于省委以“双发行动”为引领,着力打造并强化“引凤工程”、“致汇工程”、“致福工程”等一系列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品牌项目建设,各地也认为这一通过品牌建设凝聚党员智慧、创新发展的理念,形成了“全省一盘棋”良好态势,特别是“双发行动”具备较强的“开放性”和“可操作性”,不仅是引领和主线,也为各地提供了足够的规划空间和实践空间去创造性地开展参政履职工作有力推动各级组织参政履职能力建设的提升。

IMG_2547.JPG

听取交流发言后,麻建国充分肯定了各地新一届市委的工作。他说,换届后各地新一届市委班子建设呈现出新面貌,对今后工作有全面深入思考和规划,令人印象深刻,充满信心,相信在新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广大党员的努力拼搏,一定能推动致公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他也对各地新一届市委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搞好政治交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好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对多党合作制度要做到真学、真懂。要通过党章党史学习,进一步引导党员明确“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后干什么”,明确自身作为致公党员的使命担当;二是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制度,促进团结协作;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并上升到制度层面,以“双发行动”为引领,通过品牌工程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谱写侨海报国新篇。

调研中,麻建国一行还为连云港“致福▪侨海情缘”和“致福▪民族情缘”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揭牌,并参观考察了南通党员企业中天科技集团新能源基地,就海外高层人才参与创新创业情况开展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