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江苏省委农村学前教育调研报告形成中央提案受到广泛关注

作者:调研联络处综合 发布时间:2017/03/03

2月27日从致公党中央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致公党中央今年将提交提案35件、发言3件,其中包括致公党江苏省委报送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提案》。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长足发展,全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日趋提高。在学前教育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乡村学前教育贡献率也在逐步提升。根据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2011年至2015年,全国镇区增加了8675所幼儿园,乡村增加了14813所幼儿园,近九成普惠性幼儿园投放在了乡镇及以下。在此背景下,提案认为,城乡学前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依然凸显,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问题依然突出,存在问题包括:

基层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普遍不足,部分地区幼教市场仍显混乱。许多县、乡镇对学前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够,并未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而是把学前教育机构的建设完全推向市场,难以避免出现市场主体混乱无序的状态,无法有效保障教师和幼儿的合法权益;西部省份、老少边穷地区乡镇成为难点地区,对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偏少,影响学前教育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农村学前教育师资总体状况不容乐观。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足是阻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短板。教师资格获得率低、在编教师数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学历水平偏低、专业素质不高、教职工工资待遇低等问题突出。

农村幼教理念落后,“家园”共建亟待突破。据有关调查显示,在我国欠发达地区,农村4、5岁幼儿入园率仅为30%,大部分幼儿还主要靠祖辈看管,隔代教养成为主要形式。相当一部分农村学前儿童家长的价值取向和家教观念不能与时俱进,与现代学前教育理念脱节,家庭和幼儿园缺乏有效交流和沟通,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学前教育的差距。

对此,提案提出了四条建议: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完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规划。

致公党中央建议,对地方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各地区不同情况,尤其在农村学前教育建设方面基层反映问题较多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摸清真实情况。

同时,针对农村学前教育的现状,专项制定和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积极应对和解决计生政策调整后必然增加的农村学前教育需求,及时完善政策措施,解决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大力支持和引导完善适应农村特点的0-3岁早期教育服务体系。

二、是保证持续投入,完善农村学前教育投入机制。

致公党中央提出,应重点加大农村薄弱幼儿园的改造力度,让每一所幼儿园(办园点)都能按照一定的标准拥有均等的物质条件和师资条件,为农村学龄前儿童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对各种类型农村学前教育机构,严格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确保保教收费专款专用。

致公党中央还认为,不论公办或民办机构,均应按在园幼儿人数给予农村幼儿园财政支持倾斜,以体现学前教育的公益性与普惠性。对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儿童提供免费营养午餐。建立稳定的农村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将学前教育的投入情况纳入我国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指标体系和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

同时,多方筹措教育经费,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资本、机构进入农村学前教育领域。

三、是实施专项培育计划,增强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力量。

提案称,通过“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农村特岗教师培养”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学前教育输送师资,加大师资特别是高素质师资的供给量,弥补农村教师在数量上的不足和质量上的失衡。

同时优化师资配置,幼儿教师事业编制与岗位配置应优先用于农村学前教育师资,着力提高幼教教师薪资待遇水平,推进学前教育区域师资条件均衡;引导和鼓励城镇骨干教师轮流到农村幼儿园支教服务,实现教师合理流动;积极推进在职教师的学习与培训,分期分批开展农村幼儿园教师全员岗前和岗位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培训体系,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大网络教育设施的投入,通过视频教育方式弥补偏远农村幼儿教育师资培训和教材资源的不足。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转变农村人口学前教育观念。

提案指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农村人口认识到学前教育不仅仅是看管照顾孩子,而是一个人终身教育和人格发展的基础,让农村家庭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重视幼儿早期教育和幼儿园教育,形成良好的学前教育意识和行为。

提案还指出,要加强农村幼儿园家园共建工作,鼓励支持农村幼儿园建设成为帮助家长提高学前教育意识能力的平台,真正促进广大农村地区幼儿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