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时光清浅 惟愿岁月留香

作者:致公党徐州市委 刘馨 发布时间:2017/03/08

蒋晓颖.JPG

爱打扮、懂生活,与朋友相处时落落大方,与后辈谈心时优雅、睿智,伏案工作时沉稳、精明、果断、干练,这些标签贴在蒋晓颖律师身上,无疑是贴切的。与她相熟的朋友、同事无不感叹,她既可以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又可以在生活中充满“闲情雅趣”,既不停脚步追逐自己的职业信仰,又致力为公,主动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与法结缘,致力为公,脚步从未停歇

 蒋律师毕业于南京大学法学专业,并获得南京师范大学法律硕士学位,青葱岁月起,便与法律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在此道路上不断前行:从2000年成为一名普通律师开始,到现在的主任律师;从徐州市“十佳优秀”律师到“江苏省优秀律师”;从“铜山区政府法律顾问”到“徐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一个个成绩的取得,背后蕴含了多少付出和艰辛,因为成长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如果我们将蒋晓颖律师比作一名为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的战将,那这赫赫“战功”,便是对“巾帼不让须眉”最完美的诠释。

 

给暗夜行走的人一点光亮

蒋晓颖律师是2009年5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的,她常说,“加入咱们致公党之后,我更加深刻的领悟到,我们每个人,应该为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负责任。”

她关注弱势群体,恪尽职守、热心公益。2011年6月,蒋晓颖律师向致公党徐州市委提出了利用自身特长服务社会,设立“致公党法律义助中心”的想法,被致公党徐州市委采纳。2011年9月30日,在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举了了“中国致公党徐州市委会法律义助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仪式之后的座谈会上,徐州市委统战部领导对致公党徐州市委成立法律义助中心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正确实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致力为公”的宗旨意识的一件大好事,同时,也是致公党徐州市委关注弱势群体,实施法律帮助,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为政府排忧解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一项新尝试。义助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弱势群体、残疾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等进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自2011年10月起,义助中心陆续为徐州市经贸高职、机电高职、祥和社区、朱庄社区、第八中学、徐州体育学校、徐州市慧朵儿幼教集团等单位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进行了免费的法制讲座;为未成年人王某豹故意杀人一案、詹某辉故意伤害一案等进行刑事辩护,并取得较好的辩护效果。义助中心成立至今,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好评不断。2012年底,蒋晓颖律师荣获“致公党优秀党员”称号。

坚守,为这份真情与温暖

 蒋晓颖律师曾经说道:“人间自有真情在。能够以一名致公党员的身份,奉献自己、履职尽责、服务社会,我很自豪。”一直以来,蒋晓颖律师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致力为公”的信念。

2013年8月的一天,江苏广播电台记者通过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联系到时任徐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任的蒋晓颖律师,告知其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内有一个叫韩星汉(小星星)的一岁男童,出生时罹患梅毒,被母亲遗弃在传染病院已有数月,希望徐州未保委出面帮助协调解决,蒋律师当天即去传染病院看望小星星,了解相关情况,第二天将情况向徐州市团市委和江苏省未保委做出书面汇报,随后,协同江苏广播电台记者一起开始了帮助小星星的艰难之路。由于小星星的父亲不详,母亲系吸毒人员,仅是查找不到下落,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弃婴,不符合福利院收养条件,且星星没有出生证明,办不了户口,其爷爷奶奶也不认他,致使工作陷入僵局,经过多次和福利院、社区、公安、民政、法院少年庭等诸多人员的沟通、协调以及通过“特事特办”的方法,最终,在四院查找到星星的出生证明并办好户口,后由徐州市福利院发布认领公告,60天后,星星具备了福利院收养条件,2013年底,徐州福利院与南京白下区爱之翼儿童公益服务中心达成寄养协议,至此,小星星终于暂时有了一个新家,现在在几名妈妈和小同伴的陪伴下幸福快乐的成长。

这般智慧的律政佳人,这样无私的奉献情怀,明媚了岁月,芬芳了生命,终是让人感叹:纵使时光清浅,惟愿岁月留香,温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