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出台“私家车合乘” 实施细则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

作者:镇江润州高新区支部 王杰 发布时间:2017/03/14

当今,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逐步加快,购买私家车作为代步工具的意愿逐步加强;汽车公司也为了迎合人们的这种心态,设计研发了适合大多数家庭能够买得起的私家车,呈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汽车保有量大幅上升,远远超越城市交通发展的步伐,道路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开私家车出行或者上班的朋友,一定会经常遇到堵车的尴尬局面:不仅办事办不成,上班迟到,还要忍受在车上苦苦煎熬的痛苦。城市交通拥堵已成了当今人们不得不谈的话题。

很多大城市为了缓解这种交通拥堵现象,纷纷采取了“摇号”及限行的方式;还有的城市采取了收取交通拥堵费,即机动车进入城市中心或者繁华地区,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这些措施只能解燃眉之急,不是治本之策。

大家通过交管局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私家车逐年的暴增,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每天在道路上穿梭不停的车辆,尤其是上下班期间,车辆更多,并且车辆都是空着的,这么一个庞大的私家车队伍,如果交通稍有不便或者其他影响,必定会造成道路的拥堵。此时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两个人合乘一辆车的话,道路上的车辆就会减少一半,这个时候的道路交通会有多么的松散,也

就难以造成交通拥堵了。基于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私家车合乘”的实施细则,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大幅减少私家车辆,从而有效缓解车辆拥堵现象。

1、 “私家车合乘”的好处。私家车合乘后,车的数量会大幅

减少,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可以大大减少城市污染,也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成本,于公于个人均有利。

2、 “私家车合乘”也是国际经验。古巴国家规定,任何人都

有权乘“空车”;美国也通过划定“合乘”专用车道来鼓励人们合乘出行,高速上靠最中间的一条路,乘坐两人以上的车可以走这个通道,如果单人开车就不能走这个。

3、 “私家车合乘”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有关部门通

过法定实施细则的方式来承认“私家车合乘”的合法性,与“黑的”不能相提并论;再就是合乘的规定应当允许车主适当收费,以弥补车主额外支出的成本;为了确保乘车安全,可以鼓励保险公司设立“拼车险”,不能把安全责任让司机一个人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