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连云港新疆内职班学生的“章爸爸”

——记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致公党江苏省委优秀党员章军

作者:王艳 发布时间:2017/03/15

章军,男,致公党员,1966年出生于连云港,1990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现就职于江苏省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高级讲师,中国足球国家一级裁判,现任该校学生处处长。参加工作26年来,先后荣获连云港市优秀园丁、民族教育先进个人等奖励。任职期间,曾带领团队为学校赢得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等集体荣誉。2011年,走上首届内地新疆中职班的管理岗位,担任学校民族处处长5年,民族教育管理经验丰富。

旅游纪念.JPG

作为全国第一批新疆内职班的管理老师,章军深知,内地新疆中职班工作不仅关系民族教育问题,还关乎民族和谐发展和国家团结稳定大局。

在工作中,他大胆创新,摸索出一套内职班二级管理新模式,制定了内地新疆班管理办法,逐步修订各项管理制度。目前,部分管理经验和模式已经在全国其他地区推广应用。

5年办学,成绩斐然。今年9月份,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今年录取190名新疆学生,学生数量和报到率位列全国第一。这背后是章军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努力践行一名致公党人的理想信念。一个秋日的午后,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民族工作处处长,中国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会党员章军娓娓道来,讲述了新疆内职班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

重压下勇接首批新疆內职班学生

“带好每一个新疆班学生,让他们在这里找到实现梦想的道路,成长得更好,就是我的最大愿望。”章军2003年加入致公党,高级讲师,曾在致公党江苏省委举行的“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活动中评为优秀党员。

2011年8月,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承担了80名新疆内职班学生的培养工作。时值学校搬迁建设时期,需暂时借读其他学校,加之语言无法沟通,生源文化基础薄弱,一时间,学校中层干部普遍存畏难情绪,时任学生工作处处长的章军却毅然接下了这个重任。

第一次与新疆班学生见面的情景,章军至今难以忘怀:“一群衣着朴素的学生满怀好奇地来到了我校,卷发、凹眼、长睫毛,但在这可爱的长相下隐隐地显露出一种少数民族固有的执著与野性”。“这些孩子从熟悉的家乡来到这里,面临着风俗习惯、文化语言等诸多挑战。作为一名教师,我在内心不断地鼓励自己,一定要带好这些孩子,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更快地进步成长。”

尽管事先做了充分准备,可面临的困难仍超出章军和同事们的预料。首批80名新疆学生的年龄从十几岁到二十多岁不等,应届生只占20%,大多数学生不会说更不会书写汉语,管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了帮助全体新疆班学生通过语言关,每个班级不仅有汉语老师,还配备了新疆跟班老师,课堂实行双语教学,并制定了专门的人才培养计划。

早读课上,“我们午饭后去上学”被学生们读成了“我们牛饭后去上学”,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为了让新疆学生尽快掌握1500个汉字的读写,章军和同事们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读写训练,对完成好的学生进行奖励;带领学生到景区旅游时,利用各类碑刻进行识读训练。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激发了新疆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和积极性,学习效果明显。

“想家关”是新疆班学生面临的第二个问题。由于刚离开家和父母,很多学生无所适从,加之生活环境和民族习惯的差异,内心苦闷难以排解。为此,章军跟学生们同吃同住,悉心照顾,无微不至。如何让孩子们尽快适应熟悉校园,遵守规章制度,是章军面临的第三个难题。刚开学的时候,很多学生没有晚上睡觉前洗脸洗脚的习惯,甚至不会使用蹲式马桶,宿舍里的空气很难闻。为了让学生尽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章军每天晚自习结束后坚持到宿舍去,盯着每一个学生洗脸洗脚,示范使用马桶,监督做好个人卫生。直到所有学生都洗漱完毕上床休息了,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就这样,他坚持了两个多月,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时夜里,他还会到每个宿舍去检查,帮学生盖好被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章军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届新疆内职班的学生进步很快,教学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

       “爱、严、细”成就孩子们眼中的“知心老师”

如何尽快走进新疆班学生的内心世界,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是章军不断思考的问题。为此,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坚持在校园巡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渐渐的,章军成为新疆学生眼中的“知心老师”。

“以人为本,以诚待人,以情感人。”这是章军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他经常带领学生参观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民族工作处的负责人,邀请市公安局法制处、经文保处领导进校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举行法制报告会;开展教学、后勤、学生管理三类人员的培训,让更多人参与到教学管理工作中。章军还积极利用致公党党员身份,邀请党派同志到校园开展科普知识、传统文和急救知识讲座,为新疆学生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和健康知识。

兢兢业业,如履薄冰,这是章军从事新疆班管理以来的真切感受。接手新疆班学生后,章军几乎吃住在学校,白天跟班处理各种事务,晚自习后还检查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3个月多里,他没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和妻儿,后来还是父母跟妻子开车到学校与他见了一次面。

在班级管理中,章军坚守“爱、严、细”的标准,对每个学生都倾注了关爱和心血。有一次,一位叫阿丽米然木的同学身体不适,校医务室医生建议到市区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章军得知消息后,准备带她到市区去。阿丽米然木看着窗外的滂沱大雨,怯怯地说:“老师,我们还是不去吧”。看到她苍白的脸色、痛苦的表情,章军坚持立即坐车去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在医院,阿丽米然木看着衣服淋湿的老师忙前忙后挂号排队、交费拿药,感动地哭了:“老师,以前你批评我,我还以为你是讨厌我,真对不起老师”。章军说:“丫头,不要哭了,你们远离父母,老师一直把你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虽然平时对你们严厉了些,但希望你们能够做得更好!”经过这次事件,阿丽米然木在班级仿佛变了一个人,课堂上踊跃发言,学习更加积极努力。

平时,章军对新疆班的学生们要求很严格,要求他们每天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准备好学习用具,等待老师上课。为了让新疆班的学生早一天说好汉语,他充分利用早自习、晚自习和课余时间,给语言不好的同学补课。学生有不懂的问题可以直接来找他,他总会给他们细心讲解,直至学生听懂学会为止。早自习,他鼓励学生大声朗读课文,努力练习普通话。在章军的全身心的引导下,学生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5年间,章军同志以校为家,以民族工作为中心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全身心和新疆内地班学生打成一片无怨无悔地付出。近年来,学校民族工作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学校被“新疆教育厅评委新疆内地班宣传先进单位”,章军先后获得连云港市教育局优秀园丁、先进个人、民族教育先进个人、首届感动校园十佳人物、校优秀管理干部等称号。

用真诚与爱心点燃新疆班学子求知之心

每年有百余名新疆学生在章军和同事的培养下,或回到家乡,或走向全国。章军说,新疆班5年的故事太多了,班上那些鲜活的面孔,活泼可爱的孩子,早已成为他的亲人,融入了他的生命。

“古尔邦节”是新疆维吾尔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其隆重程度类似于春节,每次过“古尔邦节”时,章军都带来摄像机,录下了孩子们精彩的歌舞表演,将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和精彩的瞬间聚焦定格。看到孩子们兴奋的样子,他也深受感动,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一天,章军看到班级同学米尔阿地力眼睛红肿,仔细询问后得知是想家了。章军耐心地安慰米尔阿地力:“想家没有错,想家的时候就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其实爸爸和妈妈也想你。但是男子汉要坚强,要有志向,你现在要好好学习,掌握一门本领,以后找个好工作,让爸爸和妈妈过好日子,这才是你现在要做的事情。”在章老师的不停地开导下,米尔阿地力逐渐想明白了,把思念家乡和亲人化为学习的动力,上课非常认真,成绩进步很快。

在和田洛浦县 在杭桂乡托万皮切克其村麦图尔逊·吐尔地儿子艾拜杜拉家家访.jpg

在和田洛浦县 在杭桂乡托万皮切克其村麦图尔逊·吐尔地儿子艾拜杜拉家家访

自从带新疆班以来,章军的日程表中,就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每逢佳节倍思亲”,更何况这些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新疆班孩子。为了排遣孩子们的思乡之情,让初次离家的他们心有所依,章军只能一再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舍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去年寒假,看着同事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章军选择坚守岗位,日夜陪伴在新疆班学生的身边。一天,他正陪几个学生聊天,女儿从遥远的云南大学打来电话,问他放假了能不能去昆明看望她。章军已经快一个学期没有看到女儿了,说实话放下电话后,他真想立即赶到女儿身边,但是转身看看身后的几个学生,肩上的责任使他无法选择,只能将对孩子的思念埋在心底。学生们看到老师眼角湿润,动情地喊出了“老师、爸爸”,章军瞬间被感动了。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章军用自己的真心、诚心与爱心去呵护新疆班的学生。如今,新疆内职班每年有20多名学生考取高职类学校,专业也从逐步扩展到旅游服务管理、酒店服务管理和机电技术应用3个专业。2014级新疆内职班学生单友为荣获第六届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一等奖。2014年5月6日,首届内地新疆中职班学生实习作品展示会上,该校学生作品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的高度赞赏,并对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办学成果表示肯定。这些成绩都凝聚了章军和同事们的汗水和辛勤努力。

如今,章军已经成为新疆内职班教学管理专家,时常接到外地同行的咨询,耐心指导如何解决各种问题。目前,他还担任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少数民族职教委员会内地新疆中职分会理事。

“荣誉代表过去,成绩鞭策我更加努力。”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章军坚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克服困难,用爱的目光点燃新疆班学子渴求知识的心,用真诚的汗水浇灌他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