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孜孜育桃李,画爱满人间

——记致公党南通市一中支部主委、江苏省特级教师周宏

作者:南通致公 发布时间:2017/03/29

 IMG_7202_副本.jpg

在南通美术教育界,周宏不愧为一个旗帜性领军人物。27年来,她走出了一条灿烂辉煌的名师之路:南通市骨干教师、南通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特级教师。她编著了16本全国教材,参编4本教育专著,在省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发表3篇,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论文评比获奖10余篇,斐然的专业性成果甚至掩盖了其作为优秀教师的其它品德:她为学生献出了所有的爱,她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事,她以学校为家,积极参政议政,时刻关心着教育改革和发展……

 她总能带出一流学生

 周宏的成功,得益于多年来不断地总结和积累,其中“爱”是核心。她常说,教师应该热爱每个孩子,这是教育工作的核心,教师要将爱心倾注在每一位孩子身上。在周老师走上工作岗位的头几年,所带的班级整体素质不够好,问题学生多,而这些学生在周老师的悉心关爱下最终均成为了一流学生,堪为奇迹。

1990年,她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就担任了初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班上有两位留级生,因留过好几级,仗着年龄大,常欺负小同学,而且特别厌学。周宏老师没有嫌弃轻视他们,反而经常耐心细致地与他们谈心,交流思想,还经常家访,并指导他们参与班级的一些管理活动,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半年后两位留级生非但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成了乐于帮助别人、集体荣誉感很强的学生,后来还考上了好的高中和大学。多年后他们念念不忘的班主任就是周宏老师。

1996年,周宏担任了学校办自中专班的班主任并任教该班的美术、口才、电脑速录三科,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班级。周老师和爱人一起分析了该班的特点:学习底子差,行为习惯问题多,特困生多,心里有问题的学生多。接班后,周宏天天泡在班上,抓行为习惯养成,处理班级事务,下班后逐个家访,争取家庭支持,每个月更是从不多的工资中拿出一大部分资助班上的特困生并为他们保密。一年后,又一个奇迹诞生了:该班成为全校遵章守纪的模范、班上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孤寡老人等善举蔚然成风,被市教育局评委先进团支部!三年后,当时的校领导这样评价:该班优秀的班风学风在职业中学中是少之又少的,很多同学在拿到职业中专毕业文凭的同时通过了法律大专自学考试拿到大学文凭是不可思议的!

她在辅导学生方面一系列优异成绩。例如2009年4月组织辅导高中学生参加省艺教委、省教育学会主办的学生书法(写字)大赛,获得16金50银37铜的好成绩,被授予“辅导教师一等奖”的荣誉。2010年9月辅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字书写大赛南通赛区比赛,参赛的5人全部获得等级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2011年4月辅导近百名学生参加江苏省第四届中小学生书法(写字)比赛, 24 人获得金奖、47人获得银奖,获得了“辅导教师一等奖”。辅导保岱伶同学创作漫画《月光下的忏悔》获得南通市校园廉洁文化活动一等奖。

 她总在勾画完美师德

 南通一直是基础教育的高地,学校和社会也特别看重美术教育。作为一名专业水平较强的美术教师,找上门来辅导的学生可以说不少,但周宏却从来不搞营业性家教,实在推托不掉也要“约法三章”:义务辅导不收任何费用、自己不办班、社会培训机构的邀请不接受。她多年如一日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无偿辅导那些寻求帮助的美术专业考生,她常对学生们说,自己以前的美术导师对学生们如同对自己孩子般,无微不至地予以帮助和关爱,师恩让自己终身难忘!所以自己也想成为这样的好老师!多年来,她辅导了一批又一批的美术专业考生,有的成为了大学美术专业教师,有的在美术的其它领域中成为佼佼者,她觉得这就是对她的最大回报! 

2010年,她的爱人调至边远学校工作,接送小孩的任务全部落在她身上,由于艺术选修课程、艺体“2+1”活动一般都安排在下午第四第五课,所以她小孩经常是城中小学第一个送,最后一个接的。但她没有怨言,仍认真地上好每一堂选修课。望着在黑暗中顶寒风中苦苦等待的孩子,她的心中经常充满了歉疚。

周宏的同事都知道周老师是个从来传授经验毫无保留的好师傅。长期以来,周宏老师一直担任市区中学美术中心教研组组长,在她的带动和指导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她的“青蓝工程”培养的四个徒弟中,两个已被评为“局直骨干教师”,一个成为“南通市骨干教师”。她还经常开设公开课和讲座:近五年,她开设大市级以上公开课34节,讲座27场。如: 2009年2月在江苏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对外交流现场结题活动中作“美术课程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的讲座。2010年10月在海门对全体美术教师作“高中美术教学和校本课程实施”讲座等。2012年四次为南通大市美术教师培训作讲座。2014年5月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师范专业师生讲学,题为《让学生成为美术学习的主人》。2014年6月在扬州大学承办的“江苏省2014年高中骨干美术教师提高培训”中,开设讲座《高中美术课程理解与策略》等等。

 她总想成为专家型教师

 走上教师工作岗位之初,周老师就从未满足过只做一个“教书匠”,她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在她看来,唯有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才能更好地承担起教育育人的重任。27年中,她研读了100多本教育理论专著,参加了300多次培训学习,开设了公开课、示范课30余节,她的美术课给人的感觉是一种“美的感受,情的升华”。

她一直致力于校本课程的开发。现有的高中美术课,主要是根据模块选修的方式,突出了以鉴赏为主的美术教学,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机会不多。根据这种现状,她就开设了美术校本课程,以突出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指导思想,将中国的花鸟画作为主要校本课程内容,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艺术生活,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艺术品位,增强学生艺术创造的信心,体验艺术创造的乐趣。

她一直醉心于专业课题研究。她先后参加了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科研工作和教材编写工作。2006年,作为省级课题《中小学美术综合课程研究》的核心成员,所研究的课题获得省级课题成果评比一等奖。主持其中的“中小学美术综合课程课堂评价方案”子课题研究工作,成绩较为显著,被评为“优秀子课题”和“课题研究先进个人”。2008年,她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课题《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和省“十一五”立项课题《美术地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研究,被南通市教科研中心授予江苏省“十一五”立项课题“课题先进个人”和“优秀子课题”。2012年,她参与了江苏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2013年,她单独主持开展江苏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高中美术微型课题导引教学实践”研究。

 她总是心里装着别人

 周宏注重言传身教,在工作中,她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在生活中也处处体现了她良好的个人品德。她家小区楼下有一对开裁缝店的夫妻,生活比较艰难,大女儿从小得了脑瘤,下肢也瘫痪了,手术用掉了好多钱,现在丈夫又患上癌症,小女儿才上幼儿园。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妻子身上,10年来周宏老师一直默默地关心和资助这家人,时常为他们送去所需要的钱物。在她的带动下,周边邻居一次次为这对患难夫妻慷慨解囊。

作为美术界教育的知名专家,周宏把支援农村和落后地区提高教学水平视为己任。2006年7月,周宏参加了南通市教育局组织的南通名师赴咸阳支教活动,在室外温度高达40度的情况下,连续六天为整个咸阳大市的美术教师上10节公开课与6次关于新课程实施的讲座,受到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的高度赞誉。 2016年5月她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名师送教”活动,到张家港乡村学校上课并作讲座。2016年6月她为海门乡村的中学公益送教,义务辅导。

在担任致公党南通市一中支部主委后,她主动联系了晨苑社区,把一中支部与晨苑社区结为共建单位,成立社区服务站,无偿进行各种社会服务。她发现社区急需补充一些阅览室装备,她就主动跟学校党委和有关后勤部门沟通协调,把学校置换下来的十几套图书室旧桌椅,无偿捐赠给晨苑社区,受到社区的欢迎。她还自己积极参与并带动致公党一中支部成员,参加社区的各种慈善义捐活动, 2016年的暑假,她无意得知社区要搞一场义演义捐活动,自己虽不在南通,就委托支部黄海燕老师直接到社区,个人捐款200元。其他成员在她的带动下,也纷纷捐款。

一枝画笔,画出灿烂桃李;两袖清风,铸就完美师魂。桃李流丹,周老师让师爱充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