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赤子丹心报春晖

赤子丹心报春晖 ——记致公党员、归国华侨谢梦平

作者:佟志宣 发布时间:2017/03/31

 换届照片 073_副本.jpg

                                                左二为谢梦平

在南通市侨界,只要提起归国华侨谢梦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对他充满了由衷的敬意。都说他是一位知侨情,解侨困,暖侨心,护侨益的热心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谢梦平是一位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母亲的哺育之恩的爱国归侨。

             一

1938年,谢梦平出生在马来西亚。全家靠一片橡胶园过上温馨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二战爆发了。日本侵略者到处抢夺烧杀,谢家也在劫难逃,陷入了困境。当时年仅12岁的谢梦平,为了生计不得已来到新加坡,先后在中药铺和裁缝店当学徒,挣钱养家糊口,十分艰难。

1954年8月,谢梦平在进步思想影响召唤之下,响应祖国的号召,费尽周折,毅然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在广州珠江口码头,锣鼓喧天,鲜花相迎,仰望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他欣喜若狂,激动得热泪盈眶,打心底里深情地呼唤着:祖国啊……我的母亲,我终于回到了您的怀抱!我要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您!对于那一幕,至今仍历历在目,因为他有着深切的体会:历经严冬寒冷的人,方知太阳的温暖。

回国后,谢梦平广州华侨补习班发愤苦读,以优异成绩考入无锡市第一中学,由当年的校学生会主席、“老大哥”罗豪才介绍加入共青团组织,此后又考入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二

 1984年,经组织安排,谢梦平从中学高级教师的岗位调入南通市侨联工作,担任市侨联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党组成员、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建侨家、当侨友,几十年来,他把自己的心紧紧地与“侨”联系在了一起。

知名加拿大华人葛琪先生祖籍海安,其胞弟家住海安,其弟媳患癌症,由于联系中断,便从加拿大寄来急函,向谢梦平求援。谢梦平连夜赶往海安了解情况,协助俩兄弟取得联系。葛先生十分感激,特地从加拿大来信表示感谢,为回报家乡,他欣然在家乡损资、兴业,影响海内外。

归侨致公成员龚志先夫妇,长年在美国探亲。他们把南通的住房和一切家当都托付谢梦平我照管。他不负重托,定期给房屋开窗通风、打扫卫生。有好几次下水管道堵塞,房间里脏水满地,他立即请来工人疏通、清理并修复下水道,把屋里彻底打扫干净。这让龚志先夫妇充满了感激。

作为侨界的市政协常委,谢梦平先后写了50多条涉“侨”提案,如《南通市机构改革中应保留侨联行政编制》、《贯彻〈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给我市归侨更多的关爱》等提案曾在市政协全委会上作为优秀提案交流,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最终保留了侨联的行政编制。2006年,他提出《筹建老华侨安养中心》的建议,受到致公党中央和国侨办的高度重视,对此建议及时作了函复,建议各地民政部门酌情开展老华侨安养。

由于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省、市、区各类表彰和嘉奖,并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归侨侨眷第五次代表大会,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三

 2003年,谢梦平从市侨联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休,但退而不休,继续连任南通市侨联新华侨留学生眷属联谊会的会长至今。在他的带领下,侨谊会从200多会员,发展到如今近千名会员的侨界群众组织,成了传递侨情、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推动城区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此外,他还组织了一支包含舞蹈队、声乐队、服饰队、戏曲队、器乐队、武术队、乒乓队等100多人的文体队伍,带领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近两年,针对达赖喇嘛西化部分西藏青少年、妄图分裂祖国的阴谋,谢梦平联合了近30名热心侨眷,与南通市西藏民族中学的藏族孩子组成“结对亲人”,给藏族孩子一个“南通新家”。谢梦平和这些侨眷们每隔一、两个月把这些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西藏孩子接到家里,团聚一天,再把他们送回学校,给孩子们送去家的温暖,让孩子们在真切的感受中体会到祖国好、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至今,已有50多名西藏民族中学的孩子得到了侨眷们这样的关爱。

在此期间,谢梦平还担任致公党南通综合一支部主委。由于支部成员平均年龄偏大,最长者近百岁,开展支部活动活力不够。他想方设法,发展了10多位年纪轻、素质好、层次高的新成员,增加了新鲜血液,为后来支部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回国已经55年了,谢梦平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最亲爱的祖国,如今,青春虽已不再,但他那颗赤子之心却永远年轻,永远随着祖国母亲的脉搏,协调共振,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