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中医文化的传承者 致力为公的践行者

——记致公党员、南通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李晓平

作者:佟志宣 发布时间:2017/04/06

李晓平3.JPG

 李晓平是南通市中医院妇科的一名主任中医师,提起自己的职业,她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浸润其中,仿佛自己也成为了那神奇的中草药的一员,呵护着人们的健康,传承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成为一名致公党员,她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更为强烈,“致力为公”的人生信条始终指引着她前行。

 德艺双修 患者福音

 作为一名医生,李晓平将自己的医德素养放在首位。从医三十年,她严格要求自己,对待病人从不分亲疏贵贱,“全心全意、一丝不苟、和蔼可亲”是她对待患者的“三项原则”。每天,她是科室里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人,不论多晚,她都坚持看完最后一位排队等候的患者;大多数时候,看完上午的病人,她仅能草草地吃个午饭,稍微休息一会儿,就要开始下午的接诊了。对此,她毫无怨言,为的就是不让病人多跑一趟。

对待热爱的中医学,李晓平更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她常常说:我们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不够,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多年来,她坚持中医理论基础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努力将传统中医理论融入到日常诊疗中,推动传统中医文化的实际应用,在中西医结合诊治妇科疾病方面探索出自己独特的诊疗技巧,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和高度信赖。2008年,已晋升为主任中医师的她,为进一步提升学术造诣,报名参加国家中医管理局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项目,顺利通过省及国家两级严格的考试筛选,并通过三年的潜心学习,最终获得了“第二届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

三年的学习对李晓平而言是一次成长。期间,她重读、深读、精读中医经典著作和中医古典医籍,撰写了大量读书笔记,认真领悟古典医籍中的精华;同时,虚心向中医学前辈学习取经,先后拜国医大师朱良春、夏桂成,全国名老中医邵荣世为师,认真学习先生们的学术经验,勤求古训、博采众长。三年的潜心研究使得她对传统中医文化的领悟更加深刻,在加快推进中医临床应用与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她的脚步更加坚定;而她的诊室里,也越发人满为患。

 心系松桃  倾力送诊

 2015年9月19日上午,已经将近中午12点了,在贵州省松桃县中医院的妇科诊室内,李晓平还在耐心地为病人诊治,而诊室外还等候着不少慕名前来就诊的贵州群众。这是她参加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的“赴贵州松桃致福支教、致福送诊”活动的一个剪影。

早在6月份接到活动通知后,李晓平就积极报了名,因为具体时间未确定,她从6月份一直等到9月份,将与朋友外出旅游的计划一再搁置,专心静待致公党省委组织的送诊活动。

送诊活动在期待中于9月18日启程,虽经过十五、六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一路风尘仆仆,身体有些劳累,李晓平感到很愉悦、很期待。送诊活动只有短暂的一天半时间,面对有的赶了几十里山路,等待了几个小时的贵州患者,李晓平只觉得时间不够用,马不停蹄地连续奋战,忙得连水也来不及喝,希望能多帮助几个患者;每次大家结束工作回休息地时,她却总还有没看完的病人,她说:“看到贵州病员群众期待的目光,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信任,真不忍心拒绝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哪怕能多为一个患者解除病痛也觉得欣慰。”

 履职建言 爱心使者

 李晓平加入致公党13年,连续12年获致公党南通市委先进个人,4次荣获致公党江苏省委表彰。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她对致公党的热诚和辛勤的付出。职业的原因,她常常会遇到孕妇因缺乏叶酸导致出生胎儿畸形、某种药品滥用会导致成瘾……这些,都让她忧心,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她深知自己不再只是普通的百姓和医生,肩上更多了一份参政报国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多年来,她结合本职工作,同时关注时事,在认真观察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民生和发展的热点难点撰写信息提案数十篇,其中多篇信息被省委统战部、致公党省委、市委统战部录用,多篇作为市委会在市政协会议上的提案。

在南通,有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民间公益组织“雏鹰助学社”,李晓平是它的发起人之一。2013年,李晓平参加了南通市首届“关爱高原雏鹰,我在南通有个家”活动,结对南通市西藏民族中学学生,成为了志愿家长。她对来自西藏的孩子倾注了无私的爱心,同时,她也开始关注身边困难家庭的孩子。她联合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家长,发起并正式成立了“雏鹰助学社”,并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如今助学社已有近百个家庭加入,共资助贫困中小学生近70余人。李晓平除了每年定期捐款,先后与两名西藏孩子结对成为志愿者家长,还另外单独资助了一名西藏贫困生。她平时经常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为孩子们过生日,带孩子回家包饺子,传统节日给孩子们送粽子、月饼,带他们参观游览,放风筝,或带着零食水果衣服去学校看孩子;学习上也经常鼓励孩子们勤奋刻苦,戒骄戒躁,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看到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她感到由衷的欣慰,特别是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为民族团结,为社会和谐做了贡献,也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向社会展示了致公党员的风采和影响,真真切切的践行着“致力为公”的人生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