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生活寻常,梦想坚定,做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

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有感

作者:高慧 发布时间:2017/04/07

国家的强盛是每一个国人自豪的支点,这个由众多人口累积出来的支点可以撬动地球。对于每一个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来说,领土完整、远离战乱、安居乐业是人生的追求,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2年11月29日,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总书记即率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他意味深长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经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的验证、是对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深刻总结和对中华民族5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正确的道路。当习总书记把这个梦想、这个思想传导给每一个中国人时,中华民族欢欣鼓舞,爱国情怀的精神纽带凝聚起了强国的力量。作为一个中国人该如何为之去奋斗, 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该如何去担当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该如何去履职,摆在了我们的当前。

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建立在我们中国共产党90多年长期奋斗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的“家族”通过对经济规律本质的研究,最终得出的人类社会的走向。我们这一代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我们见证、参与、实践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是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38年前我看过两部电影《雾都孤儿》《悲惨世界》,这两部电影的故事情节一直深藏在我的记忆中挥之不去,电影中描述的当时的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和法治环境历历在目。马克思正是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不再重复阶级的斗争与阶层的分化而寻找着解释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消灭私有制,消除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建立一个人人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一定是“自由人的联合体”。我们审视这三十年来我们国家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更加深刻地认识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的发展变化及其历史命运,更加正确看待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在国际社会中存在的曲折,更加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承担起推动“两聚一高”的时代责任。时代的节奏迫使我们在近三十年都没有时间停下来好好回顾下所走过的路,我们常常会为发展的速度感到由衷的自豪,为城市的变化欧歌,我们这一代人用我们的智慧、勤劳创造的历史一定会载入史册,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民主富强文明的现代化国家。面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作为一个中国人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特别是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干部,更要传承好传统,带领好界别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共产党朝着梦想奋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作为“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更要通过“致福工程”“引凤工程”“致公凤巢”凝聚海内外的爱国力量,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围绕“两聚一高”各项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一个梦想坚定、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