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走访日记

作者:庞洪亮 发布时间:2017/04/12

编者按:为了更好的贯彻中共无锡市委的“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结合党派特色,致公党无锡市委开展“连侨心、暖企心”大走访活动。4月11日,一个阴天,我们收到了第一篇走访日记,“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只有真正走进党员中,走进那批毅然决定回国建设新中国的老归侨之中,我们才会愈加坚信,“致力为公”是一种无私的信仰,而我们,则是应该牢记历史,传承精神,坚定信念,沿着前辈的足迹脚印,再创“侨海报国”的新辉煌!

 

 “广东籍,致公党梁溪基层委员会成员,1936年出生,归国华侨,毕业于武汉工学院。无锡柴油机厂非标产品设计师、工程师,新中国的第一批知识分子和建设者之一”。今天带着这些光辉的个人资料,我走进了一位归侨老党员的家。

我所看到的是一个难以和他身份相匹配的79式单间,没有装修,没有马桶,甚至连像样的门也不能算有。屋里陈旧的家俱在水泥地上四处堆放,几根木头和竹竿支起了一张床安置在大厅的一角,只有一台电视机还算是新的。可就这房还要跟儿子、孙子合住在一起。我没好意思去房间看看,因为确实没啥可看的,心情跟外面阴霾的天气差不多。

交谈中,老归侨却是一个性格开朗之人。他的妻子和儿女们时刻陪伴在他身边,在他看来是最大的幸福。尽管每月只有3000元的退休金,但他从不抱怨,他的一句“够用就行了”让我一时无话可接。现在,他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便是党的组织生活,每逢接到电话通知,他都要忙上一阵,他会提前一天带着老伴先熟悉一下活动场地,第二天再过去。因为他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又有严重的哮喘病,他担心凭自己现有的状态会错失机会。眼前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让我一时茫然,我们的其他老年党员是不是也如此?社会对养老上更应关注精神服务?等我老了以后是不是也这样?我暗自庆幸我是一名致公党员,我们有自己的党组织。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老归侨年轻时回国是为了学习和建设新中国,他扎根无锡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和心爱的妻子。人的一生选择很重要,没有对与错,只有爱与恨。如今的中国在腾飞,前辈创造的事业后辈在继承,我们今天的幸福是建立在前辈痛苦的足迹上的,记住这些创造者吧,用我们的一点点关爱去温暖这些老人吧。这不仅仅是为他们,也为自己。因为列宁说:“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