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最美致公人 主委风采 】腹有诗书气自华 致力为公谱新篇

作者:陈林 发布时间:2017/04/13

徐晟.jpg

严肃而又真诚,谦虚而又自信。在徐晟的人生轨迹中,勤于学习、认真做事是他的精神,稳重内敛、思维缜密是他的风格。1991年他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先后在扬州市广陵区物资局、政府办工作,在政府机关基层一线开始了工作生涯;2005年他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并赴致公党扬州市委机关担任专职干部;2010年,他又赴维扬区政府担任副区长职务;2012年,他又转赴邗江区政协担任副主席职务。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都一如既往,以一颗致力为公的初心,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每一个岗位上谱写了华美的篇章。

 党派机关的当家人

2005年10月,徐晟从广陵区政府办到致公党扬州市委机关工作,并在随后4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担任致公党扬州市委办公室主任和驻会副主委。那时,致公党扬州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只有2人,党派机关工作与政府机关工作有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徐晟深深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起来,要做好市委会的工作,带领好致公党扬州市委机关干部及广大基层成员,还得下一番苦功夫。他认为,要搞好市委会的发展,首先要从自身建设做起,是沿袭陈旧的管理模式还是推陈出新?从何下手?如何才能更好更强?一个个问题困摆在眼前,经过认真分析并多次与机关干部、广大党员沟通交流后,他发现市级党派工作过去一直存在着工作机制不规范、开展工作随意性较大等问题,徐晟决定在工作制度上做文章。

支部工作是党派工作的基础,他发现致公党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基层支部工作不够规范,特别是一些新成立支部缺乏工作经验,每年的工作不知道怎么开展,徐晟对现有的党派支部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梳理,制定了《支部工作考核制度》,将基层支部的工作分为4个大项19个小项,在每年年终进行考核。《支部工作考核制度》的出台对各支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各支部工作纷纷有了新气象,同时鼓励各支部发挥优势,开展特色活动,走出了支部建设的特色化之路。

在《支部工作考核制度》取得喜人成绩的启发下,徐晟组织机关干部,对党派工作的其他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和研究分析,规范参政议政的《调研课题申报制度》和《人大代表履职交流、政协委员述职制度》,规范组织建设的《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机关干部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和《基层支部督导员制度》,规范机关工作的《机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相继出台,致公党扬州市委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上了新台阶。

 党外干部的公仆心

2010年,徐晟在扬州市公推公选干部竞聘中作为唯一从民主党派机关里走出去的候选人赴维扬区政府担任副区长一职,后又在区划调整中转赴邗江区政府担任副区长。走进庄严的政府大楼,徐晟心情激动,作为党外副区长,他承诺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要以出色的工作回报人民代表的信任。

上任后,他努力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他深入基层,对分管的科技、文教卫体、民族宗教等工作细致开展调查研究,走访乡镇、街道,熟悉人头、了解工作,认真听取各乡镇、街道负责人的汇报介绍;走访部门,了解上一年度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对下一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走访企业、学校和医院,着重了解基层单位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谋划,研究对策,积极帮助基层单位排忧解难;走访挂包社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访结对大学生村官,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表现,并在政治上给予引导,在工作上给予支持,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同时,主动约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每月的重点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做到情况了然于胸、工作深入全面。

在他的任职维扬区副区长期间,维扬区科技工作跃上新台阶,共获批省级以上项目130项,获批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资助资金1030万元。先后开展了多场科技招商活动,成功举办每年“4.18”烟花三月经贸节维扬科技招商活动,签约科技合作项目,邀请知名院士、专家教授来到维扬,深入企业洽谈项目、解决难题、深化合作。完成专利申请1415项,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18人,5人成功入选扬州市绿杨金凤计划,4人成功获批省创新创业人才,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市级5个。对梅岭小学、工人子弟小学等校园教学楼进行防震加固,并进行整体环境改造提升。投资1.28亿元易地新建维扬中学,在城北乡新增一所公办幼儿园,逐步解决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引进市学科带头人4名。设立“社区群众文艺团队扶持奖励基金”,累计对全区20多支社区群众文艺团队拨付扶持奖励金24万元。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成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一系列惠民成果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徐晟的心血与汗水。

 政治协商的践行者

2012年,徐晟又从政府一线走向政治协商的舞台,担任扬州市邗江区政协副主席一职,徐晟先后担任过广陵区政协常委、扬州市政协常委,但区政协专职副主席的工作,对徐晟来说完全是陌生的领域。有人曾对他开玩笑说,你之前在政府又忙又累,现在到了政协,可以好好放松休息了。对于这些,徐晟总是笑笑,因为他深知组织上安排他来政协工作,是希望发挥他的经验,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域开辟一番新天地。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后,如何加强区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徐晟认真思考,精心调研,在他的推动下,2015年,邗江区政协首次对政府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时选择了区经信委。徐晟带领经济科技委员会认真起草评议工作方案,制定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创新评议手段,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评议的积极性,营造了各方关心、支持、参与评议的良好氛围,采取实地评议、考察评议、座谈评议、访谈评议、问卷评议等多种方式,这些创新举措对提高评议成效起到了积极作用。并要求被评议部门对政协的评议报告逐条对照、认真整改,将评议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动力,得到了区政府和被评议部门的高度好评。

提案工作是政协参政议政的主战场。对分工督办的重点提案,徐晟组织提、办双方认真进行沟通,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委员与政府部门加强相互了解的过程,为所提问题得到充分、合理的解决奠定良好基础。在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时,引导委员多思考、多提问,提出有质量、有见地的好提案,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作为扬州市政协常委,徐晟在各类协商座谈中认真履职,积极建言。2015年和2016年,他先后在市政协全会上作了《关于推动扬州文化走出去的建议》和《转变方式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大会发言,都得到了市长的关注和好评。作为致公党界别小组组长,近年来,他带领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小组,发挥特长,围绕“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加强城市河道管护”、“环卲伯湖周边生态产业布局”、“乡村特色主题旅游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基层,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并经转化后形成提案建议,有力地发挥了政协委员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作用,有力地彰显了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的形象。

 致力为公的逐梦人

徐晟2005年加入中国致公党,随后从机关专职干部走向多党合作的大舞台,开始担任致公党扬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后又经过了多个岗位的历练,于2016年6月当选为致公党扬州市六届委员会主委。对自己的成长,他敞开心扉直言不讳,他坦言,我们这一代党派接班人,大多成长于改革开放30年,没有老一辈海外归侨那种血肉交融合作的切身体验,也没有老一辈归侨在革命、建国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卓著功绩。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把多党合作事业再次推向了新的高度,如何带领扬州致公党上下传承国家民主大业,如何履职尽责合作共事,他有着自己的思考。

徐晟说,作为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回顾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程和成就,不只是高歌赞美,更重要的是拷问和审视自身的表现,肩负起作为传承者的责任,从而更加坚定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担当。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他恪守正派做人、认真做事的准则,不忘致力为公初心,追逐侨海报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