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以史为鉴 朝益暮习 笃志不倦

——致公党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座谈会有感

作者:鲍纯婷 发布时间:2017/04/17

春风拂面,杨柳青青的四月,我有幸以致公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参加了致公党金阊二支部“三大”学习座谈会。

还未开座谈会前我就先试着通过网络去了解致公党的这段历史。历史的轮轴带我回到了那个中国历史黑暗与光明相较量的时刻,回到了那个“中华名族命运究竟该向何处去”面临严峻考验的年头。我的脑海中仿佛浮现出了中国致公党具有真知灼见的老一辈革命家,那些能人异士,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毅然肩负起了“重建致公党”的历史重任的画面。

当我走进了座谈会的现场,聆听、学习了范永艳主委对于“三大”的全面介绍之后,脑海中的画面变得更加清晰起来:1947年4月29日至5月1日,中国致公党在香港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主要讨论修改了《中国致公党政纲》和《党章》,发表了《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告海外同胞书》和《制度鲁门总统文》,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纲》《党章》对重建的致公党做了许多原则性的规定。召开“三大”的指导思想,已完全由旧民主主义上升到新民主主义的高度,解决了革命对象、任务、性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致公党真正成为了一个新型的现代政党。“三大”的召开是一个伟大的转折,是致公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通过学习我有许多感触,70年如白驹过隙,社会在飞速地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沧海桑田,不变的是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希望祖国独立、民主、繁荣、富强的强烈愿望。我想:今天我们回顾、纪念 “三大”历史,一方面是以史为鉴,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致公党老一辈革命家无私无畏、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不断地学习,领会党的历史、纲领、章程,增强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会上,市委黄靖主委还向我们金阊二支部及党员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她指出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首先要有自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自信的政党,也是一个光荣的政党。我们应以成为一名致公党员而感到骄傲,同时也要为致公党的发展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我们更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加深对党派工作的理解,在组织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最后对于党员 “参政议政”能力黄主委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希望党员们积极发挥特长,参政议政,扩大党派的声音和影响力,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

听了黄主委的讲话,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致公党入党积极分子,我能够在短短的2个多小时中学习到致公党“三大”的历史,能够在领导、前辈们的指导中加深自己对致公党的认识,这样的学习座谈会让我收获颇丰。我想:这些“养分”我需要反复咀嚼,吸收,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精髓。

一次的座谈学习不足以让我真正成长,但却为我展开了一幅画卷,画卷上描绘着历史的进程、现在的发展、未来的憧憬。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不断地去学习党史、党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努力追求进步,也为致公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