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吟唱绿色‘茶经’,谱写致富篇章

——记致公党丹阳总支部副主委崔桂玲同志

作者:姚玉辉 郭晓燕 发布时间:2017/04/26

崔桂玲(工作).jpg

“我一个人富,一个家富,不是真的富,全村的老百姓富了,才是真的富!” 她经常说这么说,笑容真诚,笑声爽朗,双眸清澈,甚至还有一丝孩子气的调皮。

她,就是是丹阳县级市首个致公党党员、致公党丹阳总支部副主委、丹阳一支部主委崔桂玲同志,江苏吟春碧芽茶叶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级品茶技师、国家级茶艺评委、高级农艺师。

吟春,品味的是春天的灵气与精华;碧芽,采撷的是像碧玉一样珍贵的芽尖。2003年,崔桂玲同志创办了吟春碧芽茶叶研究所,她积极引进国外智力,用超前的眼光、市场的理念、领先的技术,研制出了“吟春碧芽”茶叶。她深知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抢占信息先机,建设网络平台重要性。在一次技术交流会上,她偶然接触到致公党江苏省委倡导、发起并全程参与实施的致富工程,以“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为宗旨的“致福工程”,与她超前的眼光、市场的理念、共同致富的朴素的想法不谋而合,也使她豁然开朗。“我一个人富,一个家富,不是真的富,全村的老百姓富了,才是真的富!”原来这个朴素的想法由模糊开始变得清晰到更加坚定。

致福工程不仅是对她理念、技术的提升,更是眼界、胸襟的开阔,她非常激动也很开心,回去以后,马上在丹阳市云阳镇迈村村建起了3个农民自己的网站--农民致福网、迈村招商网、吟春碧芽网站。培训农民学电脑,依托农民自己办起来的3个网,迈村农民正不断尝到现代网络“高速”带来的甜头。

2007年七月崔桂玲同志光荣的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她借助吟春碧芽企业的平台,努力践行省委、市委的倡导的拳头工程致富工程,谱写了

一篇篇流光溢彩的致富篇章。

 她把“吟唱一本‘茶经’、致富一方百姓”写进吟春碧芽茶叶研究所企业宗旨。她带头学网络、用信息,充分发挥网络的载体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培训现代新型农民有机融为一体。在“吟春碧芽”农产品网站的基础上,她还设计创建“致福网”村级特色网站,充分发挥网络的载体作用,既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和信息,又为农民搭建起致富的平台。目前,江苏吟春碧芽茶叶研究所已有96名农民通过培训,获得农业部认证的高级品茶师、高级茶艺师以及制茶师、中级农艺师等职称。她和丈夫,迈村党委书记王金和带着迈村村民走了一条“科技富民”、“产业带动+科技培训”的特色发展之路,让村民们都参与到茶叶生产中来,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如今的迈村,茶兴了,民也富了,迈村在丹阳市千百个村庄中成了一个新崛起的富裕村庄,打造出了一个茶叶富民的神话,真可谓“茶兴富民家家乐”

帮了“近邻”,不忘“远亲”。她又把富裕之路延伸到周边地区,还尽最大的努力,资助贫困大学生,为灾区捐款捐物。先后帮助前艾片区村庄规划修建道路、桥梁。近年来,在捐资修桥铺路的同时,连续五年来,她个人承担起资助2名茅山老区乡镇的优秀大学生的全部学杂费用,连续四年冠名举办全市性的贫困学子暑期夏令营活动和全省农村篮球比赛,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4年8月,在贵州毕节,一个漫山遍野开满杜鹃花山城,出现了她忙碌的身影。她响应致公中央提出东部地区帮扶毕节可扩大至西部地区,社会服务工作既要面向本地区、又要兼顾西部跨省合作的号召,随同省委、市委领导远赴毕节洽谈并成功完成了《松桃地区茶产业帮扶项目》和《帮扶三合村发展茶业产业项目》。

2016年3月,随着致公党镇江市委在丹阳市第六中学“致福工程进社区——致公.爱新站”挂牌成立,她又主动把吟春碧芽打造成为六中内高班的社会服务基地,致福工程翻开了新的篇章,“吟唱一本‘茶经’、致富一方百姓”上升的促进民族团结的新高度。她把六中内高班的孩子们带到吟春碧芽,茶场、公司出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维吾尔族的孩子来了,哈萨克族的孩子来了,蒙古族的孩子也来了┈┈少数民族的姑娘小伙子在这里学习我们传统的茶艺文化,学习现代的茶叶技术。孩子们在这里感受了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内地先进的经济技术,更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这也是她给致福工程带来的另一股清流。

把致富工程真正由一个村子发展到近邻,又由近邻延续到远亲,由祖国的东部到西部,由本族到少数民族。再回头想想当初那个朴素的念头“我一个人富,一个家富,不是真的富,全村的老百姓富了,才是真的富!她真庆幸自己选择了正确的道路。

 作为丹阳市首个致公党党员,她也为致公党丹阳支部和总支的成立和发展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从第一个到现在的二三十个党员,从支部到总支部,致公党丹阳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平时,她尽自己的能力,从工作上、生活上,像一个大姐姐对每一个党员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每一个党员都在党派的怀抱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对参政议政工作,对每一个调研提案,每一次调研活动,她都亲自参与策划,尽可能参加,并无偿提供活动场地,可以说,支部、总支部的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和她的付出分不开。

汗水浇开了一朵朵成功的花朵。2009年,中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来江苏吟春碧芽茶叶研究所考察“致福工程”培训工作,就充分肯定了信息站的作用,鼓励因势利导,帮助身边的农民兄弟信息致富、科技致富,引导村民创业致富。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她先后被评为: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致富能手、市“三八”红旗手、镇江乡村优秀科技人才、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市科学技术协会先进个人、丹阳市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双尽职”先进个人、“江苏省百佳农产品经济人”;她也屡获党内表彰,多次获得致公党中央、省、市先进党员的光荣称号。

面对成绩,崔桂玲并没有陶醉,仍保持着她特有的沉稳与率真。因为她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她还要在致福之路上不断谱写更加璀璨的新篇章。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窗台,她又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步履轻快,笑容真诚,笑声爽朗,让我们在茶叶的清香中祝福她的道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