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最美致公人 主委风采】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致公党泰州总支主委李卫星

作者:吴梓兴 发布时间:2017/05/12

 李卫星(图要切一下)_副本.jpg

有这么一个词叫“信念”,它是一种激情,一种梦想,包括内心深处某种感动与冲动。它让生命中有一个更高的目标,永远在前方闪烁,永远让我们追赶,飞蛾扑火般地执著,义无反顾,表现出博大恢弘的精气神。

在医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卫星同志心中,多年来“信念”这个词让她忘却自我,辛勤奋斗在医学教育、教学管理一线,她攻坚克难,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细琢磨、勤反思、做实事,吃苦在前,勇于奉献,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她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职业教育事业上,矢志不渝,执著坚守,多年磨一剑,化茧成蝶,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脚印。2007-2010年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职业教育优秀骨干教师”、“学院评建工作先进个人”嘉奖和三等功荣誉。

    运用科学教学“活水”,让课堂富有生机和活力

老师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而李卫星同志认为,“老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这桶水还必须是‘活’水。”任何一门学科都是在不断发展的,教师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对此,李卫星提出:“要当好老师,先当好学生。教师只有不断更新知识,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使课堂富有生机和活力。”

多年来,她不断总结办学经验,精心组织骨干教师深入调研护理、口腔医学技术等行业需求,不断跟踪行业发展,深刻反思学校教育与行业需求的差距,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教学改革。带领专业建设组走出去,到医院、兄弟院校调研、取经,结合我校实际研讨论证。通过将行业专家请进来开设专题讲座、担任技能操作比赛评委、开展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为各专业教学计划、大纲“把脉”等颇有成效的活动。护理系列专业是具有多年办学历史的传统专业,近年来教改中“强调整体、突出护理、注重人文、体现社区”取得明显成效,教学体系改分科护理为按生命周期护理。提出的“临床见习--校内实训--毕业实习”循环递进式新实践教学模式  成为我校护理专业特色之一,2008年护理专业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口腔工艺技术方向)教学体系进行“基础医学、口腔医学及专业技能分别以实用、够用、顶用为原则”的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凸显“分步骤、标准化,突出重点、逐步点评”的创新,形成专业的办学特色,2009年获省高校教改成果二等奖。

    天道酬勤:科研之路永远在路上

谈到从事科学研究时,李卫星这样说:“教学和科研就如同车的双轮,缺一不可,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不仅要懂得教学,还要从事科学研究,要在本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有话语权才行。”

 她相信“天道酬勤”。多年来潜心科教研工作,其《慢性饮酒对大鼠胃粘膜的适应性细胞保护作用》,《慢性饮酒对大鼠胃粘膜细胞的凋亡与增殖的影响》,《谈生理学课堂教学高潮的设计》,《ATP缺失时大鼠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骨架重组与ERM蛋白的重分布有关》、《高职护生认识性见习实施与探讨》等多篇论文分别在《南京医科大学学报》、《卫生职业教育》等杂志上发表。由她主持的“缺氧时肾小球上皮细胞骨架解体机制的研究”江苏省卫生厅立项课题于2008年5月通过评审验收,顺利结题;由她指导学生完成的《女大学生月经不调心理社会因素分析及行为干预》为2007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与创新立项课题。2009年4月“实践主导 学做合一培养高技艺口腔工艺人才”教改成果获省高教教学二等奖。5年来她所在的医学技术学院培养出高级护理、口腔医学技术、康复治疗技术等技能型人才3675人,为本地区培训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及各类农村卫生人员供3000余人。

    教书育人:枝叶繁茂 桃李满园

“作为老师,对学生负责不能空喊口号,体现在课堂上就是精研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这是李卫星的心声。在教书育人方面,李卫星以她巨大的人格魅力浸染着一茬又一茬学生,她对学生的宽厚、严格、细致和负责任也被她的学生们所继承,从而影响了更多的人。她甘做一片绿叶,无私地为学生们输送营养,弟子们的学有所成,就是她最欣慰的事情。

  她率领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向每一节课要质量,认真“说课”、试讲,请同行为自己的教学活动出点子、“下诊断”,全系任课教师说课率100%,35岁以下的教师每年度人均试讲3次以上。在教学改革中,紧紧抓住培养应用性技术人才这条主线,改革实践教学,加强对学生专业核心技能的培养。口腔工艺技术专业总结出“分步骤、标准化、突出重点、逐步点评”的专业核心技能训练特色,在2006年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护理专业全面实施“实验室开放”,配合护理实训中心“电子触摸教学查询测试系统”使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加强护理操作技能训练,增加了自我测试、自我强化、自我训练机会,激发了她们学习专业技能的热情。2006年至2009年,口腔工艺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日进杯口腔工艺技能展评竞赛获团体优胜奖,6人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2007年5月护理专业学生首次参加全国护理教学成果展示大赛共获“团队第三名”、“个人第二名”等13项奖项。

     热心参政议政,用所学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她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积极主动参政议政,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让健康回归人的本位,让医学真正源自人类健康的实际需要,真正恩惠群众,是她追求的愿景。她坚持20余年为泰州老年健康事业做奉献,致力于医学保健和心理卫生的宣传和指导,深喜爱与好评,她应邀定期举办讲座,使很多老年人学到了延年益寿、养心养身的医学保健知识和健康新理念,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多年的教学生涯,使她真切感受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的分量。文以载道,诗以厚德,传道授业有术,树人承贤有方,她在岁月的斗转星移中默默谱写着季节的春华秋实,在平凡的岗位收获桃李满天下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