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扬州致公党提案关注因病致贫医疗救助

作者:张仁田 发布时间:2017/06/20

今年扬州市两会期间,扬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扬州市委副主委张仁田提交了“关于制定因病致贫医疗救助对象认定与救助政策的建议”提案,针对目前由于政策的缺失,救助资金无法惠及因病致贫医疗救助对象,仍有一部分因病致贫的对象由于不符合现有的一些规定而没有能够得到相应救助的问题提出了借鉴其它地区先进经验、统一大病医疗救助对象认定标准、进一步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明确规定门诊救助比例、免收特定对象住院押金、确定救助比例、完善救助定额或限额制定标准、做好医疗救助资金的测算工作、突出救助工作重点和为救助对象购买商业保险等十条建议。

该提案得到市民政、人社和卫计委等多部门的重视,人社部门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和职工医保大病补充保险制度,明确了筹资标准、报销待遇,并对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进行整合。卫计委全面落实农村重大疾病保障惠民政策和积极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民政部门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同时,逐步形成了医疗救助为主体,以急难救助和临时救助为补充的工作体系,特别是针对支出型贫困难题,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因病支出型贫困的方法和途径。张仁田委员还与民政部门负责人就探索建立因重特大疾病等大额支出造成的家庭贫困的商业保险救助模式进行重点讨论,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突破医保目录限制,由商业保险公司负责医疗救助对象的赔付、政府部门负责监督,充分利用保险的大数法则、乘数效应,为“救急难”提供必要补充,完善现有的救助政策,保证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张主委提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