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筑梦丹青 彰显文化力量 ——记著名画家陈懋彰

作者:中国文化艺术网 发布时间:2017/07/03

1.jpg

书画历来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化独特的艺术瑰宝。在这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书画领域推陈出新,文化的力量势不可挡。习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在记者采访过的诸多书法家中,陈懋彰是一位思想理念、创作水平很全面的创新者,也是一位德艺双馨、为实现中国梦筑起强大文化力量的儒士。

一代翘楚 德艺双馨

陈懋彰大师字闲云,号野鹤,江南居士。1948年生于南京,成长于苏州。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致公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陈懋彰曾在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专攻西画,后跟随著名画家吴彭学习国画,并在浙江美院进修,师从陆俨少等大家。他创新水墨画技法,画法明艳且随意多变,被吴彭誉为“艺坛一帜”。其作品曾与关山月等大师的作品在境内外展出,被国际美术家联合会授予“著名国画艺术家”称号,近年又与黄永玉、刘大为等一起入选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主编的《一代翘楚》。

1.jpg

山谷幽居图

苏州太湖湖畔的修竹茂林深处,3000多平方的《陈懋彰美术馆》屹立在国家度假区穹窿山5A级景区里面。在这座优雅、宁静的宛若世外桃源的美术馆创作室里,陈懋彰大师接待了记者采访。

初见陈懋彰老师,很容易就被他的爽朗随性、沉稳谦和、优雅博学所感染;观赏陈懋彰大师的画作,听其谈吐,会让人感到一种自然和合的舒适惬意;那浓浓的生活情趣立刻让人深陷其中;画作中淡雅的色调、严谨的构图,寥寥数笔就传递出丰富的人生感悟,引发观者的深思,颇具闲逸之风。

我们这个时代并不缺乏具有观赏性的书画作品,而是缺乏能感动人的作品。著名画家陈懋彰就是把自己的作品融于生活、以他别具一格的书画和生命感悟,把艺术创造和社会担当相结合,给当代艺术赋予了更多的启示和更浓厚的人文气息。比如,1994年在新加坡文化交流创作巨幅中国画《中新友谊》;1998年在台湾文化交流创作《两岸山水情》;2012年为江西省新飞机场创作5幅大幅中国画《庐山风光》等。2015年,陈懋彰绘制的巨幅画作中国画《太湖风光》,被中央档案馆收藏,陈懋彰成为我国第一位被中央档案馆收藏作品的画家。

有一群折断了翅膀的天使,感受不到这个世界,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星星的孩子”(自闭症患儿)。2016年六一儿童节,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创艺梦想项目办指导、主办的上海首届“爱心迪士尼公益之旅”活动上,致力于公益事业的陈懋彰老师特地从苏州赶来,指导星宝描绘“精彩迪斯尼▪经典中国风”元素,帮助星宝们用他们热爱生活的心灵去发现美、用充满梦想的画笔去创作纯真作品。

陈懋彰老师百忙之中,经常参与类似的爱心公益、作品捐赠、义拍义卖活动,为留守儿童、空穴老人和一些弱势群体画画,用文化艺术给他们带去一份力量;用艺术的感染力,实现心灵与心灵之间沟通交融,并将这种淳朴的大爱融入个性气质的艺术灵魂之中。

中西融合 别具新风

画坛虽然能者众多,但像陈懋彰这样,油画、中国画山水、人物、花鸟、工笔画、写意画都能驾驭,且能将中西绘画技法巧妙相融、自成一家的则寥寥无几,陈懋彰算是其中一位。他融合了中国画的本脉风格之余,同时加入西洋画的手法,使其在吴门画派之上彰显出自身的创新手法。近几十年来陈懋彰进行了大量的创作,作品题材广泛,创作有感而发。他力求通透传统,强调意趣,以文人画恬淡美与现代意识相融,以传统笔墨精神与生活深度相融,别具新风。

在通往艺术殿堂的道路上,陈懋彰从艺50余载,坚韧、执着的品格始终相伴他一路前行。他坚信,付出就有回报。

天道酬勤,陈懋彰能够成为中国艺坛上的佼佼者,与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息息相关。陈懋彰在艺术的道路上历经了很多波折,但他对绘画艺术的追求是执着而坚定的。“文革”期间,他插队到农村,受当时环境的影响,各方面条件都不允许他再拿起油画笔。但他凭借对绘画艺术的热爱,以及不能丢掉专业的信念,陈懋彰笔耕不辍,一张报纸、一支毛笔,利用极其有限的资源开始了中国画的创作,并渐渐锻造出自己扎实的中国画功底。

1.jpg

图 陈懋彰创作的一带一路巨幅作品《黄河颂》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陈懋彰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将其所学归纳、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以“闲云野鹤”的人文情怀果敢选择了放逸不拘、以古开新、多元拓展的创新手法,将中国画水墨风格与西洋画艺术手法相融合,使其在吴门画派之上彰显出自身的创新手法。比如,陈懋彰正在创作的一带一路巨幅作品《黄河颂》就是一个典型的创新作品,陈懋彰把毛泽东虚画在黄河山水之中,奔腾的黄河之水犹如中国一带一路,引领世界之势勇往直前……

云烟两袖 气象万千

陈懋彰的山水画有一种真山水的大气和庄重,远望取其势近看有其质。这与他的修养、历练和对社会、对创作素材大量积累有关。其画作主题突出,夸张而不失神韵,奔放而不失秀美,视觉冲击力强且韵味悠远,绘画语言独特鲜明。特别是他融合中国水墨写意花鸟画和中国山水画自成一体创新出的新水墨画技法,画法明艳且随意多变,为传统国画增添了一抹亮丽元素。

在他的画里,人物形象色彩、背景、构图、独创的表现技法,都呈现出一种经典性品质,流露出一种大格局、大气象,是一个丰富的整体。陈懋彰通过临摹研习大师写意工笔人物山水花鸟画,用其必备的美的素质发现纯正的、鲜活的、质朴美。他善于寻觅陌生感,保护偶然性,用他的话说“与上帝一起作画”,把自然状态的东西经营成美妙的艺术。 

1.jpg

梦中传书  (油画)

陈懋彰认为,其漫长的创作过程是一个不断探寻和创造的心理过程,他在单纯宁静的画面中融入了强烈的生命和精神追索的印痕。从美学与文化的层面上去把握、表现人物的心灵美、气质美、形象美,进而使他的作品蕴含着丰富的审美意韵,将生活上升为艺术的一种特殊的美。

欣赏陈懋彰画作,其画法精细极致,对人物的观察、独特的构图、工而不板,精而不泥,特别是油画人物,清新灵秀,传神逼真。陈懋彰画作浓郁的艺术内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并为油画艺术创作沃野吹来了一缕清新之风。

陈懋彰凭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坚持,得到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赞扬和一致认可。陈懋彰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和社会慈善活动并获殊荣。1998年他和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应邀赴台湾中国艺术协会举行书画展览;先后多次赴新加坡进行文化交流举办个人画展,成为新加坡外籍永久性美术协会会员、新加坡艺术学院高级荣誉顾问。因其对国画技法的创新及文化艺术交流工作中的贡献,曾被国际美术家联合会授予“著名国画艺术家”“百名艺术家”荣誉称号。

思路不凡者,其画必不凡,陈懋彰打破了油画、国画、人物山水界限,正向更深广无际的艺术领域进发。 


陈懋彰从师著名画家关山月,陆俨少,程十发,关良,吴羏木先生,擅山水画及写意花鸟画,尤以绘江南水乡为佳。陈懋彰数十次出国访问、参加文化交流、举办个人画展,出版个人画册,画刊数十余种。他的艺术成就被编入十余种名人录、辞典及年鉴。其作品获得国内外大奖十余次。1987年作品《山村疏雨》获全国美展二等奖;1988年作品《江南春雨》获中国、日本美术交流展奖;1993年作品《春雨绿江南》获韩国国际美术大奖;他的作品1989年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中国优秀画家五人展》、1994年在新加坡举办个人《中国画展览》、出版《陈懋彰中国画集》;1998年台湾举办个人《中国画展览》;2006年,被评为“中国百名新闻人物”、“百名人民艺术家”。

他的数百幅作品为国内外各界人士与官方收藏;国内外一些博物馆和收藏家也均有收藏;中央档案馆,苏州市档案馆同步收藏。同时入编历代名人永久陈列于历代名人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