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闫小培在上海出席“致科工程”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上海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7/07/14

 

会议现场

   7月12日上午,致公党中央主办,致公党上海市委会承办的“致科工程”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沪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主委张恩迪致欢迎词。
 

闫小培出席“致科工程”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闫小培在讲话中指出,致公党作为民主党派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致力支边、教育扶贫作为参与全国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内容。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对于增强青少年学习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实现全面发展,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十年来,以科普教育为抓手,开展以在致公党所帮扶贫困地区中心学校建设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为主要内容的“致科工程”,旨在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素养,提升贫困地区科学教育水平,探索和树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在“精准扶贫”、“教育脱贫”方面的品牌。她代表致公党中央向参与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建设工作的各个机构、组织和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各科普活动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希望各方携手,共同努力,深耕教育,以科普星星之火点亮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的提升之路;以创新为核心,深化发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实践;加强社会协作,创建合作共赢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机制。

张恩迪在欢迎词中表示,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是自2009年起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凝聚全市致公党员的爱心和力量,在致公党中央的领导下,在致公党兄弟省市和上海市科学艺术教育中心的协助下,捐建设立“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初衷。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听取各地科普活动中心运行的意见建议,深化与各地科普活动中心的联系,进一步加大智力支持力度,开拓创新,将“致科工程”项目不断做深做实,让科技创新的梦想在中西部地区学生心中扎根。

会议由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李万通主持。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邵志清作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关于捐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工作的总结介绍。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进参加会议。

闫小培宣布夏令营开幕
 
应邀出席会议的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介绍了上海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探索德育、科技、艺术、体育等校外课外教育的规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为上海实现教育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化与致公党方面的合作,竭力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建设运行提供帮助,共同把“致科工程”建设好。

来自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四川省委会、贵州省委会和云南省委会的社会服务干部、8所已投入运行的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所在地的教育局领导、学校的负责人和教职人员等就中心运行的现状、成绩以及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讨论交流,对“致科工程”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0年4月,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共同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安龙学校捐赠建立了第一个教育扶贫基地——致公科普活动中心,自此开启了致公党“致科工程”这一社会服务品牌的建设之路,已在四川都江堰、武胜、泸州,贵州毕节、黔西南,云南华宁、香格里拉,重庆酉阳等地建设运营了8所。2016年,致公党中央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签署央地互动合作项目后,科普中心得以更快发展,今年又有5所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建成后,将达到致公党中央和西南省市的定点扶贫地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