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周而不比真善美

--记致公党连云港市海州支部党员李艳

作者:高敏 发布时间:2017/07/31

    李艳,海州区卫生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大学毕业以后,她勤于工作,刻苦学习,积累了丰富的接生以及手术经验。她和蔼可亲,善于交流,收获了宝贵的人缘以及公众口碑。在海州古城方圆多少里的范围内,有数不清的四世同堂家庭成员,都是经过她的手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有些人甚至是被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如今这些人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李艳平时走在大街上,最怕与陌生的熟人打招呼,因为那些人里得到她德艺恩惠的太多,包括1986年为执行计划生育而流产的我在内,见面时总忘不了要向她道一声谢、问一声安,她却生怕自己没有印象而失礼。由于她长期做到了“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所以得到了百姓和组织上的认可,先后荣获“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和“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当选为海州区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人大常委。

    DSC_0009.JPG       

退休以后,原来的工作单位又返聘李艳继续坚守专家岗位多年,每天8小时临床操作不得清闲,还要负责主持重大病例的会诊和研究。最伤神的是夜里在家熟睡时而接到紧急呼救电话,她得一咕噜爬起来快速赶赴现场,全神贯注地投入高强度的工作,有时候忙到饭都顾不上吃,这对于年过花甲的她来说,实属不易。这年头,大小医院到处有,但很多病人及其家属哪儿都不想去,就是奔着李艳的医术和人性来的,她很尊重人们对她的这种信任,视为对她所从事的崇高职业的褒奖。更难得的是,刚忙完无影灯下的工作,回到办公室里还没等坐下来喝口水,就会有病人和家属围着她不断咨询,对于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一张张期盼的面孔,她总是一次次地给予安慰一个个地给予解答,从不厌烦。要问李艳怎么会一直以这样饱满的精神状态在上班时,她总是笑眯眯地回答“人命关天,含糊不得”。好在她不保守,平时注重对年轻人传帮带,现在新生力量的团队已可以独当一面,她终于可以放心地告老还乡了。

    2017年3月,李艳当选为第二届海州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这就意味着她又要在新的社会服务平台上承担另一种意义的使命,这不仅值得她个人自豪,也值得我们致公党海州支部骄傲。曾记得,我是和她同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由于我当年对致公党性质了解得还不够全面,在犹豫的过程中撤回了那张写满志愿的纸,等到弄明白基本情况以后再回头,我的入党时间已迟她一步了。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始终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关心着支部的每一个人。在任何活动中,只要能抽出时间,她都会赶来和大家在一起。凡是能做到的,她都不会食言。

    从相识到共处已有31年,我明显地感到李艳的情绪始终是那么稳定,信仰也没有大起大伏的波动,她就像是一位大彻大悟的智者,知道自己一路走来由衷追求和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她用最好的年华践行着官子那句经典“天地有山名不周,君子权衡知去留”。每当回味她与病人之间建立起来的医患关系,每当回味她与党员之间建立起来的朋友关系,我会联想到仓央嘉措的诗《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在我的脑海里,经常会把海州支部比作是一条扬帆远航的小船,主委就像是船长,尽管船长会到届更替,李艳却像是船老大一样默默地在那里掌舵,有了她豁达宽容乐观的心态作为平衡的杠杆,船上浮躁的人就会沉静下来,船上消沉的人就会活跃起来。因此我想说,任何一条船上如果有李艳这样有磁石一样定力的人存在,即使是遇到了大风大浪,船也不会轻易地被掀翻。我相信,海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领导班子里有她在,工作肯定会比上一届更扎实,成绩肯定会比上一届更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