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一次遇见 别样对白

——致公党张家港支部考察苏州非遗保护工作

作者:苏州张家港支部 发布时间:2017/07/31

2017年7月7日-8日,正是“一川烟雨,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之时,致公党张家港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苏州,考察了苏州博物馆、苏州园林博物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梁雪芳刺绣艺术工作室。遇见古今吴韵,徜徉于苏州的文化长廊,别样的考察让苏韵淌过心湖,感受到别样的苏州文化魅力。

 1499757990208919_large.jpg

                                                                                    考察团一行参观苏州博物馆

走进粉墙黛瓦的苏州博物馆,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古典园林神韵,大家在特色展览——青铜展中领略了吴越两国灿烂而悠久的文化与军事历史,一睹吴越青铜兵器的犀利与精致。博物馆东邻的太平天国忠王府,陈列着当代各式大家的展览,从苏艺天工--裴金宝古琴展厅内飘出古朴的悠悠琴音,绕梁的古琴声让人沉静、自失。

邻近的园林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园林专题博物馆。它利用名园拙政园的住宅部分,按四进厅堂布置成“园原”、“园史”、“园趣”、“园冶”四个展厅,详细展示了叠山、理水、花木、建筑等造园手法,展现出苏州园林在二千多年悠悠岁月中美的历程和旖旎风采,大家从中感受苏州古典园林的丰厚内涵和艺术魅力。

1499758103595215_large.jpg

                                                                                     考察团一行参观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走进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非遗,即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等。展馆将苏州的非遗资源融入寻常百姓的生产生活之中,通过“光耀历史的一刻”、“市井生活的一天”、“岁时节令的一年”、“人生礼仪的一生”、“生态苏州的一城”五个主题厅来多方位、多视角地演绎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步入展厅,脚下的御窑金砖引导大家通向大厅深处,欣赏香山帮建筑模型,品位香山匠人的精湛技艺;或点播一段经典昆曲选段,聆听从高保真耳机传来的雅致词风。大家通过互动触摸视频,尝试苏式糕点的制作;投影技术还能现场“轧神仙”,带来极致的感官震撼……展厅采用多种现代化的展陈方式和手段,增加互动性,大家“零距离”地接触了非遗。

展厅陈列着吴地的点点苏韵,既有大家闺秀的典雅,一如昆曲;也有小家碧玉般的可人,一式的把玩器皿让人爱怜不已。大家在展厅欣喜地看到了张家港市的非遗—河阳山歌、金村庙会、后塍竹编、哨口风筝等,倍觉亲切与自豪。

1499758149781629_large.jpg

                                                                                      梁雪芳母亲向党员们展示她的刺绣作品

最后来到位于苏绣的主要发源地镇湖的梁雪芳刺绣艺术工作室,梁雪芳自幼受母亲影响穿针引线,探索和发现新的艺术元素与刺绣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达语言。她的《残荷》作品突破了传统束缚,展现当代语言,看了不禁让人啧啧称奇。

致公党张家港支部学习考察团成员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一次短暂的遇见,充分领略了苏州大市范围内非遗的历史沉淀和人文底蕴,这样的行走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