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我保证,我会带着我的30名游客平安回到扬州!”

致公党员、扬州导游九寨沟地震亲历记,感动无数网友!

作者:姚龙海 发布时间:2017/08/16

导言: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震区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扬州致公党员、江都中原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姚龙海恰好带团在震区,第一时间,他向30名游客承诺,“我保证,我会带着我的30名游客平安回到扬州!”他也记录下了整个过程,经网络媒体转发,浏览量破万,感动无数网友,现将他的记录转载如下:



坐在D2208的列车上。成都—镇江。窗外,绿树葱茏,桑田阡陌。而44个小时前,我与死神,只有一步之遥。

8月8日,7点30分—17点30分。九寨沟风景区。畅游九寨沟。

19点0分,九寨沟沟口。九寨千古情大剧院,安排游客观看演出。

20点25分,出发前往当晚入住地:川主寺镇。距离90公里。正常行车时间1.5-2小时。

21点20分,山道上出现许多落石。两边的山上也有石头滑落。司机童师傅一会急刹,一会闪避。

21点24分,在一处没有落石的地方停车。查看情况。在车下,地陪王伟跟我说,这种情况从来没有过,应该是发生地震了。我打开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九寨沟发生6.5级地震。

21点25分,我上车对客人说:刚刚得到消息,九寨沟发生地震。请大家放心,我们两位导游和司机一定会把大家平安带出去的!

21点28分—40分。我们谨慎的往前开着。路上还有落石。有私家车和旅游车从我们对面驶过。一处地面有一大片碎玻璃。

21点43分,一台旅游大巴和四台私家车停在路边,询问得知,就是几分钟前跟我们会车的几台车。我们共同商议后,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虽然也是两山夹峙,但从山影判断,山头离我们稍远。路边还有很大的流水声。这里应该是安全的。查了在线地图,这里的地名:关门子。

21点50分。我对游客说: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目前看来是安全的,今天晚上,我们可能就在车上过夜了。请各位放心,我们车上所有男人都会保护好车上所有女人和孩子的安全!然后打开行李舱,让游客拿衣服。

1点55分,我把行李舱里还剩的两箱水搬到车子上。关照大家注意节约用水。并提醒大家注意保存手机电量。打开微博,地震局已修正为7.0级。

22点31分,接到扬州记者的电话。我告诉他:我们团队目前平安。

22点58分,我发出朋友圈“我保证,我会带着我的30名游客平安回到扬州!我保证!请大家放心!请大家鉴证!”这条微信,是我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我责无旁贷!

23点05分,地陪王导跟我商量,他想下山去探探路。看能不能有路让我们的车可以下撤。我说我跟你一起去。“不行,我们俩必须有一人留下来照顾游客!”“那请哪位男游客跟你一起吧!”“也不行,万一在路上遭遇塌方,游客不能出现任何意外!”正在这时,我们的一位游客自告奋勇:“我是特警大队的民警!我跟王导一起下山去探路!”“好,那就这样!你留下照顾客人,我和警官下山!”借了手电,借了充电宝。他们准备出发。我分别跟他们握手:“注意安全!等你们回来!”浓重的夜色很快吞噬他俩的身影。

8月9日,0点01分,大概8辆警车从川主寺方向风驰电掣的开来。虽然没停车,但我知道,外界知道我们这里有游客滞留!我们得救了!

0点05分,第一辆大型消防车开来了。第二辆,第三辆,还有指挥车,救护车。车身上的字:九寨黄龙机场。

0点20分,我们正在担心警官和王导什么时候能到。一辆出租车在我们后面一个急刹,俩人从上下来了。感谢好心的司机把他们带上。继续赶路。

0点25分,一大片碎石铺满山道,足有几百平方。大的如同牛象,小的如同猫狗。拳头大小的不计其数。大巴依然倔强的一点点的往前挪着,可在两块如同小饭桌的大石头前,还是停下了。两块石头的间距比我们大巴的宽度,还窄十多厘米。毫无疑问,这里是我们所遇到的最危险的地方。随时会来的余震会带来更多的碎石跌落。这里,决不能停!

0点26分,我招呼所有男游客下车。推!先推路边的一块,大家前拽后推,可石头纹丝不动。我们转移到路中间那块,这块如果再推不开,那我们……一二三!一二三!动了动了!一二三,加油!动了!动了!顽劣的石头在我们的怒吼中还是偏开了自己身体!我在最前面探路,男人们在两块大石头边看着车身会不会受影响,王导在车头指挥司机往左一点往右一点再往左一点方向摆正。通过了!

0点36分,我们上车。车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点20分,一位游客在我们的群里说:感谢同行的男同胞,在我们最害怕最无助的时候,勇敢的站出来安抚我们女人和孩子,谢谢你们,愿好人一生平安。

1点50分,抵达川主寺亚日大酒店。从来都没觉得过酒店大堂的灯光是这么温暖。

4点36分,每个家庭我召集起一个人,“我刚刚得到消息,今天早上5点有一架运送救灾人员和物资的飞机由成都飞过来,7点飞回成都。现在有票,大家立即通过各自的手机买票!”可是,尽管是凌晨,上万人同时在抢这区区一百多张机票。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剩余机票从几十张到十几张到几张到一张。最终,只有一名游客抢到了两张机票。

4点55分,这位抢到机票的游客说:“我要和大家在一起!”她退票了。

6点24分,王导和童师傅商量回成都的路线。我打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路况咨询电话,接线员给了我一个手机号,对方是阿坝州交通局具体路况负责人。

6点26分,“我是导游,我们旅游大巴现在川主寺,回成都怎么走最方便?”“由于8月6号茂县塌方,现在还没有抢通。从平武到绵阳,路窄,且成都方向过来的抗震救灾车辆大部分从这里走,容易造成拥堵,建议你们绕行红原、理县、汶川,回成都。”我把电话内容和王导童师傅进行交流,确定就走这条路。

7点15分,离开川主寺前往成都。

8点03分,靠路边停车。对面开来一列车队。十几辆来自甘肃满载着身着橙色救灾服装的武警战士的大巴正驶向灾区方向。我们车上,有人在喊“加油!”关键时刻,还得是子弟兵!

9点—14点,陆续接到扬州媒体的电话采访。

16点45分,行驶到距离理县县城5公里的一处团队餐厅。这家团餐,从早上10点到现在,不停的接待从灾区回成都的旅游团。免费。小夫妻俩开个店,说平时各位导游照顾我们太多了,今天就是我们来帮助各位导游的时候。夫妻俩的个子都是小小的。真的小吗?不,一点也不小!他们,很大,很高!王导要给餐费,老板不肯收。王导后来还是通过微信转给他们了。

19点20分,从汶川驶上高速公路。大家说,我们终于平安了。

23点45分,抵达成都蓉城印象酒店。下车时,每个家庭都主动向童师傅握手,并将心意放在手心里给了司机。真心实意的感谢带我们冲出灾区的童师傅!

8月10日,7点25分,大巴抵达成都站。

8点15分,D2208次列车缓缓地驶离站台。

我们,回家了!

感谢我的所有游客!所有男人,女人,孩子们,因为我们的团结,所以,我们赢了!

感谢和我合作的地陪导游王伟,司机童师傅!

感谢我背后的四川地接社、我们公司、旅游局、媒体!

还有,谢谢我自己!

“我保证,我会带着我的30名游客平安回到扬州!”——我做到了!


姚龙海    2017年8月10日16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