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拳拳爱国心 历久弥新情

归国华侨、致公党党员陈历久走访记

作者:​杨朝辉 发布时间:2017/09/04

拜访陈老之前,就已久闻陈老事迹。陈老大名陈历久,1940年出生于新加坡,父母均为华人,祖籍广东。1954年,年仅十四岁的陈老只因一句“社会主义好!”,带着对祖国的拳拳爱国之心和对人生的美好憧憬,毅然坐船辗转返回祖国。1967年国家统一分配到无锡汽车厂工作,直至退休。

带着对陈老传奇经历的好奇之心和敬重之情,作为市政协委员和致公党党员,根据市政协和致公党市委安排,响应“大走访”活动的号召,我于8月19日下午来到陈老的家。陈老已早早在门口等候,并对我的到来显得有些激动。陈老今年已78岁高龄,虽然已满头白发,但是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依然带着南亚口音,却是底气十足。陈老的两个女儿都已成家出嫁,现在和爱人老两口住在刚刚装修两年的老小区里,像无锡的大部分老人一样,闲暇时带带孙女,享受着儿女绕膝的幸福,安度晚年。

与陈老的沟通与交流中,有两个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就是陈老的拳拳爱国之心,从心向祖国到回到祖国,从艰苦的基层工作到退休安享晚年,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了一些迫害,陈老也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在谈到祖国现在日益强大,陈老多次竖起大拇指,浓浓的自豪感溢于言表。在聊到我本人所从事的光伏产业,陈老对光伏产业在欧美对中国光伏产业进行不公正的“双反”调查下依然发展壮大,再次竖起了大拇指,并鼓励年轻一代要努力工作,产业强国,实业报国,为国争光。陈老的话语让我从一个归国华侨的视角再次理解了什么是爱国情怀,也深深的受到了一次爱国教育。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陈老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陈老虽然已退休赋闲在家,但是依然关心时事,通过电视等媒体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加上陈老的思维敏捷,使我们在沟通中毫无障碍。陈老对光伏产业和国家大事等,说起来头头是道。更让我惊讶的是,陈老还拿出了智能手机,与我互加了微信。我想,身体的机能会在岁月的流逝中慢慢衰老,但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使陈老依然年轻。不断学习也正是我们年轻人要做到的。

在转达了致公党无锡市委和市政协对陈老的关心和慰问后,我也送上了祝福,祝陈老身体健康,晚年幸福。陈老坚持把我送到门口并依依不舍告别。

回程的路上,我在想“大走访”活动不仅仅是对归国华侨、致公党老一辈党员的关心和慰问,也是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学习和教育,使我们更加懂得和珍惜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我们更努力的学习和工作!

杨朝辉走访陈历久.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