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游走在“边边上”的旅行

作者:高健 发布时间:2017/09/04

    在和顺图书馆,买了一本书《腾冲,边边上的诱惑》,一路读来,喜欢上了“边边上”这个词,于是在此用“边边上的旅行”来描述我们的云南行。  

    在这个暑期快要结束的边边上,利用五天的公休假,带着女儿,蜻蜓点水般触碰了云南的边边。今年的暑假该是她学生时代的边边了,明年的此刻,或许她就是某个单位的准职员了。

    我们游走在区域的边边上。行程是我和女儿共同决定的。腾冲是我的建议,这个位于云南省西南部、高黎贡山之外的一个县级市,是中国通往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号称“极边第一城”,更因胡焕庸线而自带神秘光芒;去抚仙湖,是女儿的愿望。它在昆明的边边上,位于距昆明52公里的玉溪市澄江县境内,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湖泊,也是最大的高原深水湖,湖水晶莹清澈见底,“琉璃万顷”,水面下的水草肆意舒展地飘忽,很自然地联想到徐志摩笔下的意境“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甘心做一条水草”。抚仙湖也在思念的边边上,歌手李健当年以“潜入湖水又冒出水面的那一刻,脑海里就有一种旋律”的真情感悟深情演绎了一曲《抚仙湖》,又赋予了抚仙湖一丝浪漫情怀。

    我们游走在感受的边边上。女儿说,和顺的两天,不是旅游,是体验。是呀,住民宿,改良版的“三坊一照壁”,清一色的白领女性住店游客,小天井自然就成了会客厅和聊天室,精明的小老板常在此解决着旅客的各种诉求,也会眉飞色舞地开些民俗“公开课”,闲暇时听听倒也长见识;逛早市,7点钟,天色蒙蒙亮,不远处的位于山坡上的小市场,热闹非凡,鲜活的野生鱼、碧绿的各色蔬菜,还有百合、向日葵等各色鲜切花,让人流连,给人喜悦,更能体会到当地居民的安居乐业。抚仙湖,则是度假的感受,无论是傍晚时分夕阳余晖漫步在月亮湾边,还是大雨滂沱凭窗而坐看烟雨中的半山半水,“秋风掠过的湖水,留下涟漪在心间”的旋律总在心头萦绕。更多的时候是在领悟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魅力: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一二一纪念馆,让我们用心铭刻一段峥嵘岁月,用情致敬于长眠的抗战将士和爱国学子;飞虎队博物馆、闻一多故居、艾思奇纪念馆、云南铁路博物馆、陆军讲武学校……感受着云南人民和国内外人士一同走过的传奇历程和卓著功勋;火山地质博物馆则如身临其境般感受火山喷发、地热形成的景象,这种感受更增添了“走在和顺的古街上,你脚下的石板可大多是火山石”的敬重和神秘色彩。

    我们游走在心情的边边上。或轻松或沉重,或平和,一本书足以让航班延误或堵车的时光悄然而逝;间或的电话或短信,提醒着及时处理工作上的事务;途中的交流,诸如,将微信朋友圈文章“如果孩子能选择父母,你会被选中吗?”拿给女儿看,她泯然一笑中连连点头,又倍感幸福;更有,腾冲随处可见的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昆明街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识,则诉说着全国各地的步调一致、彰显着13亿人口大国的凝聚力,传递着由此带来的安全感和自豪感;而看见抚仙湖畔的农民无序凌乱地盖楼、餐馆大排档油烟污水不加处理地排放,又无比惋惜,真想给玉溪市政府提些建议。

边边上的旅行,最值得回味的是“文化”,有文化底蕴、善于挖掘文化资源的旅行地,是丰盈而饱满的,只靠自然资源、不能丰富游客认知又缺乏有效管理的旅游点,无疑是苍白的。游客,亦然,提前做些功课,日常有些积累,才能在若干边边上的旅行中有所收获。

    以《腾冲,边边上的诱惑》中的一段话结束本次的旅行吧:

   “站在合影的边边上,是对师友有敬重;

    走在道路的边边上,是对规则有敬重;

    混在圈子的边边上,是我有我的主见;

    悄立在爱人的边边上,是大爱有无私……

    进入的边边,也是离开的边边,

     边边上是爱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