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唱给志愿者的赞歌

作者:陈懿宣 发布时间:2017/09/12

“志愿者”这三个字在当今中国社会早已耳熟能详、众所周知,在苏州也不例外。于众多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中,助老陪伴门诊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因它情系老年人的健康!

一个夏日炎炎、骄阳似火的上午,我受命来到附一院门诊大厅,寻访志愿者,以便做一次实地考察与调研。

如同往常,那天上午该院依旧人满为患。在熙熙攘攘的病员中,我目不转睛地在寻找我所需的寻访对象。忽然,见一位身材修长、面容姣好、穿着红马夹、佩戴上岗证的女性,我赶紧迎上前去试问,果然,她就是一位志愿者。我二话不说,先同她一起来到二楼候诊室,在一较安静处开始了我们的交谈。

她,名叫徐新华,62岁,参加助老陪伴门诊服务有近一年的时间。一年来,风雨无阻,坚持每周一次服务于病、残者。三个小时中,她总是以积极、主动、热情的姿态投入工作。从陪护挂号、就诊、配药、说明用药情况,到将病员送出大门,提供的都是得心应手、娴熟的全程服务。不仅如此,令人感动的情景屡屡再现!一对高度近视的80多岁的老夫妻来医院就诊,徐啊姨见他俩步履蹒跚,就主动迎上前去,要想陪他们进诊室,但一开始遭拒绝,是因为当今社会骗子太多,他们对徐也无法信任,徐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他们终于同意让她先陪同一次试试,结果徐的真诚、耐心、周到的服务深深地打动了他们,对徐的陪护赞不绝口,她身上的志愿者的全心全意为病员服务的精神也在这对老夫妻心中打下了烙印。还有一位也是80多岁的老人,独自前来就诊,当时已挂到了100多号,家人又来电急问挂上号了没?老人束手无策。徐新华见此情景,主动陪他上楼直接找服务台安排,有志愿者陪同可优先照顾,这让他的家人也极为放心。就诊结束,老人说:“这个医院最好,我以后还要到该院来。”诸如此类事例,不胜枚举。

由于一年以来,徐新华坚持在这志愿者的助老陪伴门诊岗位上默默地无私奉献,病人从一开始的用疑惑目光看她到对其产生了高度的信任。有时,病人把钱主动交给她去办理;而来自病人的满意度调查表,几乎是百分百的点赞,许多病人主动要求填表;医院负责人及医护人员对她也有着良好的口碑。我问徐新华,为何来当志愿者?答曰:“帮助别人,愉悦自己,心里不知有多高兴。”听,这是何等朴实的语言啊!但它体现出的却是一种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大爱精神!那天,跟她一起服务的70岁笪福珠,是因为之前来看病,询问了徐新华,也让其萌生了要当志愿者的念头。她说:“一个人做点好事是应该的。”是啊,她的话使我联想到了毛主席语录:“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希望她俩的爱心能持之以恒!

志愿者这个群体之所以有其独特魅力,是因为这个社会太需要爱了!我寻访的徐新华和笪福珠这两位只是志愿者的代表,还有其他许许多多志愿者分佈在全市各大三甲医院,也同样始终如一地为老年病人服务,这个团队是我们全市志愿者总会的一个缩影。志愿者的赞歌将永远唱响苏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