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我在欧洲乘列车

作者:张仁田 发布时间:2017/09/25

在国人的心目中欧洲西方国家是现代先进技术的代名词,轨道交通技术也是如此。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闻名于世的时速达到300公里欧洲快速列车“欧洲之星(Eurostar)”更是许多到欧洲旅游观光者必定体验的项目之一。虽然过去10年间我数次赴欧洲,也曾在欧洲多国旅游观光,但一直没有机会乘坐欧洲的列车,交通工具都以旅游大巴为主、辅之以飞机。今年8月底赴欧洲休假终于有幸3次搭乘欧洲不同速度、不同功能的列车,亲身体验了一下传说中有神秘感的欧洲列车。

一、意大利的快速列车

    虽然没有乘坐从伦敦到巴黎和布鲁塞尔的“欧洲之星”快速列车,但还是在意大利乘坐了最快速度的“法拉利”快速列车从罗马到威尼斯。从罗马到威尼斯的距离是540km左右,如果乘坐旅游大巴需要7个多小时,因此行程安排是上午一早让旅游大巴空车从罗马出发直接开往威尼斯,我们一行在罗马观光,下午乘坐快速列车在目的地会合,由此也可以想象一下欧洲的公路路况是怎么样的情形了,绝没有国内的京沪高速那么上档次。

    2012年4月,私铁伊塔洛(Italo)在意大利投入运营为旅行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伊塔洛不仅线路覆盖广、车速快,更因其车身火红色的炫目涂装、流线型子弹车头以及奢华考究的车厢服务而被誉为“列车界的法拉利”。虽然名为“法拉利”,但伊塔洛高铁并不隶属于法拉利公司,只是法拉利集团的总裁迪·蒙特泽莫罗(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是伊塔洛母公司NTV高铁的最大投资人之一,同时,我们熟知的意大利著名皮革品牌Tod's的总裁Diego Della Valle也是重要投资者之一。据介绍,NTV公司为伊塔洛高铁全部定制了法国阿尔斯通AGV的自动高速列车,列车内部设计由意大利汽车“世纪设计大师”乔治罗亚操刀,所有车厢均由意大利奢侈家具品牌Poltrona Frau制造真皮座椅,可以说视觉呈现上一派意大利风格的雅致奢华情调。列车实现全WIFI覆盖,工作人员都能以流利的英语交流,无怪乎Italo被称为“欧洲最现代的高铁”,服务设施之齐全考究。

    与国内的高铁类似,法拉利列车车厢也分为三个等级,包括了CLUB、PRIMA和SMART,我们乘坐的是SMART,相当于国内的二等座。虽然设计时速可达到每小时300公里,但实际运行中最高时速只有250公里,大部分时间与国内的动车速度相近,平均时速每小时160公里左右,从罗马到威尼斯需要3个半小时,身临其境才知道内部设施与“和谐号”相当而已。与国内不同的是,罗马车站是开放式的,既没有安检、又没有检票口,临近开车前10分钟显示屏才显示乘车的站台。对不熟悉的游客来说觉得有点匆忙,对反恐压力巨大的欧洲来说似乎也不够认真。

图片1.jpg


二、瑞士的登山列车

    到瑞士观光,登阿尔卑斯山脉雪山是不可缺少的。去年在瓦尔登州铁力士(Titlis)登山是乘坐的缆车,今年到素有“阿尔卑斯皇后”之称的少女峰(Jungfrau)登山,从山脚下海拔567米的因特拉肯(Interlaken)小镇出发乘坐到山顶的专线列车,短短52公里,登山列车需2小时多,爬升2887米,把游客送上原本只有专业攀岩者才能抵达的冰雪世界。铁路的终点是建在少女峰的冰川覆盖的岩壁下的少女峰鞍部站,因为海拔3454米而成为欧洲最高火车站,也正是因为这座车站,少女峰有了“欧洲之巅”的桂冠。

    登山列车并非一站直达,需要经过少女峰下层铁路、少女峰中层铁路和少女峰上层铁路这三段接力而成。由于这三段铁路分属不同私铁公司,铁路轨距不同,列车无法直通运行,因此途中需要两次换乘。不过,有如瑞士钟表般走时精确的运行时刻让不同列车间的换乘与接续都非常方便。这三段铁路的共同特点在于全部采用与普通铁轨不同的齿轨,通过与机车引擎连接的齿轮咬合设在轨道中央的齿轨,少女峰登山列车得以攀上陡坡。在经停海拔2320米的艾格冰河(Eigergletscher)站后,列车开始了漫长的幽闭昏暗的隧道之旅,驶出隧道列车会在海拔2865米的艾格石壁(Eigerwand)站和3160米的冰海(Eismeer)站短暂停留,我们在艾格石壁站下车稍作游览,车站不远处石壁间硕大的玻璃窗外,俯首可见伯尔尼高地和艾格峰冰河震撼人心的美丽风光,裸露的岩壁也仿佛让人可以触摸百年光阴里建造的艰辛。

    登山列车的车厢相对比较简陋,与国内的绿皮车类似,不过每节车厢载客人数要少得多,不拥挤,还算整洁。在高海拔地段气温较低,列车上有供暖装置,倒是挺人性化的。

图片2.jpg



三、全景观光列车

    在瑞士境内还有一种专门用于观光的列车,称之为全景观光列车(Panoramic),列车四周、车顶都是透明的,车厢顶部的弧形大窗可以180度全方位观赏窗外的景色,而且速度较慢,时速只有每小时40~50公里。全景观光列车配有一等和二等车厢,我们乘坐的是二等车厢,幸运的是靠近车头第一节车厢的一等车厢,旅行途中还悄悄“溜”进一等车厢感受了一番与列车驾驶员一样的开阔视野。

    我们是在茨韦西门(Zweisimmen)上车的,茨韦西门地处深谷,火车站贴近小村落,木屋旅店、卖衣服和日常用品的小商铺,甚至富含闲情逸致的茶屋,一幢幢精致的民居前,也总有修剪得体布置得当的花园簇拥,老人与宠物为伴,十分宁静闲适。在茨韦西门搭乘金色山口快车(Golden Pass)前往蒙特勒(Montreux),虽然路途比较长、速度慢,但可以在瑞士的山水间流连,实在是让人兴奋!远景的雪峰和流云、中景的山林和村落、近景的牛羊和芳草……窗外始终是一片田园牧歌的景象在流淌,一路湖光山色,风景如画,正是瑞士景观精华之所在。列车穿梭在林间云雾缭绕的山峦,大片丘陵草场间茂密的森林都是苍翠欲滴的绿,而院落中,窗台上都种上鲜花的乡间住宅,错落有致坐落在青山绿树中间,在蒙蒙细雨中别有一番景致。在眼睛经历了漫长的被山林洗刷过的体验后,终于有蓝色的湖水再次闯进视野,它就是日内瓦湖,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观光列车旅行后来到了终点站蒙特勒。在蒙特勒还参观了瑞士著名的西庸城堡(Chateu de Chillon),该城堡修建在突出湖面的岩石上,远处望去好像浮在水面上。众多的艺术家及大文豪被其独特的魅力所吸引,从雅各·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到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以及拜伦(Lord Byron)……在游历此城堡之后,无不为其所倾倒,写下了众多闻名于世的不朽作品,其中拜伦所创作的《西庸城堡的囚徒》就是以此为原型。

图片4.jpg

    同行的旅友们沿途一直在不停地用相机、手机拍摄瑞士美丽的景色,明丽的湖水、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悠闲的牧场、美丽的葡萄园是一路可尽情享受的多彩风景,时不时地还发出赞叹的惊呼声!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