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外出教学的启发和感悟

作者:朱永丰 发布时间:2017/09/29

再有700天我即将进入不惑,感觉刚进而立才几天,或许我的人生已经过了一半,这意味着要从偶像派变成实力派了,也正值转变关键时刻,有幸加入党外青干班远赴中原大地---河南开封学习,在此次学习过程中愈发几件事情特别重要,比如身体,刚下高铁,即感浑身不适,匆匆进入河南大学学堂,虽被民国时期的红色屋脊、青绿色的琉璃瓦深深吸引,但亚健康的种种症状战胜了兴致。运动还是要保持,类似基本感悟不在叙述,占用篇幅。重点讲几点关键的。

一: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对于我这样年龄的人来说,已经很难再通过别人的指点实现进步,心无旁骛的听了几堂课便感获益匪浅,进步很大,自问为何进步大,答案还是平日读书少。以前20来岁的时候不懂可以去问,但一个快40岁的人不懂了去问会被人说:“你是怎么活到这么大的?”于是越来越少的请教,越来越少的进步。

     所以今后的读书非常重要,读书对一个人来说,永远都是进行时,不可以停止。只有通过读书来提升自己,才会遇到更好的人,交往的层面是由自身的素质决定的。不读书,自然结交的大部分是肤浅和物质的人,聊得无非也是鸡毛蒜皮,奔驰宝马保时捷。遇到优秀的人也会被吓跑,话不投机半句多,相逢一笑说拜拜。

二:学会孤独

      早知孤独,是一种极高的人生姿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自己内心需要,抵御外界诱惑。但平日里这种状态存在几乎不可能,这次远离妻儿,远离朋友圈,真真切切的享受到了这种感觉。

深夜孤枕思考,其实不管多努力,也没有多少人在意,更多的人只是看结果,工作中翻山越岭,不要再苛求别人体会自己的辛苦,事业有成,振臂高挥,也少有人分享喜悦。自己默默踏实的把工作做好即可。

说到底,人生就是自我对孤独的一场救赎,感谢这次学习让我彻底感悟。

三:学会择友

      这次学习学到很多理论与实践,也课余顺便结交到了几个朋友。

      平日工作中交朋友,部分是为了便于今后工作而刻意讨好,价值观一致?相同爱好?一起有话说?有趣?几乎没有多考虑,到最后真朋友,假朋友自己也无法分辨。在这次学习中又回到儿时,无求状态的随机交友,也更给我了对朋友这个词更深思考与感悟。

      其实很多朋友关系不必靠的太近,每天接触那么人,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终日黏在一起的好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必交换隐私,不必加微信,大部分不利于团结的起点就是离得太近,近之则不逊,原本正常客气的关系,开始变得阴阳怪气,彼此都不舒服。有距离,才会有尊重。

      今后交朋友也许会更多的遵循有趣这个衡量标准,有趣可以体现在某个专业领域,可以体现在不拘世俗的勇气,也可以提现在聊天时的奇思妙想。因为有趣,所以让人有放松,有灵感,因为有趣,而不必苦大仇深让人唯恐避之不及。有趣,或许可以归纳为一点:因为找得到自己,所以不给别人带去压力。

通过外出近一周学习,简单总结感悟今后工作、生活态度:尽已力,勤学习。无愧于心,不惑于情。知错即改,迷途即返。在工作上用心,在生活中健忘。

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