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蒋作君率队在江西开展血吸虫病防治调研

来源:致参 发布时间:2017/10/13

调研组在南昌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观摩南矶小学健教课

2017年10月10日至12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江西开展“血吸虫病防治”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南昌市新建区血防警示教育基地、南矶乡封洲禁牧办、南矶乡卫生院、红卫村血防健康促进广场、北深湖蓄水养鱼灭螺基地,鹰潭市余江县血防纪念馆、上清镇卫生院等有关医疗卫生机构,在南矶乡小学观摩了学生健教课,并在南昌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蒋作君指出,江西省是我国血吸虫病曾经流行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也是取得“血防”巨大成就的省份之一。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联防联控的防治方针。为进一步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他建议:一是以2018年毛泽东同志《七律二首·送瘟神》发表60周年为契机,在江西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七律二首·送瘟神》发表60周年暨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弘扬伟大的“血防”精神,进一步推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二是修订《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加强对传染源的管理,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管理好传染源。三是建立血吸虫病防治的长效机制,制定新一轮“血防”中长期规划。四是要着眼全局,上下游水系联防联控。五是做好对渔民船民重点人群的“上岸”搬迁,在流行区禁牧,调整当地经济结构,改善单一的农业发展模式。六是制定有效措施应对三峡大坝工程对血吸虫病防治的影响,研究并应对南水北调、气候变暖、洪涝灾害等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七是加强“血防”科研,凝练目标,集中力量,攻克防治关键环节,包括研究改善人螺关系、厘清千年来血吸虫病流行的脉络。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多措并举吸引人才下沉。九是把“血防”经验作为“一带一路”医疗卫生走出去的公共卫生模式和经验予以推广。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万筱明参加座谈会。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晓琼,致公党中央直属江西支部主委陈晓勇等陪同调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河南省筹备委员会副主委司富春,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孙阳,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裘云庆,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北京市西城区委会副主委关振鹏,国家卫生计生委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