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在新时代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

作者:麻建国 发布时间:2017/10/19

麻建国主委2.jpg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一是充分体现了过去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举旗定向,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重大成果。这些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是我们在五年之前难以想象的,也是我们在五年后的现在感到由衷钦佩和自豪的。对此,无疑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参政党组织和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信心。二是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时代变化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两个重大判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在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下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从陕北梁家河一路走来的奋斗感悟,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了执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三是充分体现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追求和必胜信心。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报告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时间表。这个新蓝图,凝聚着执政党的政治智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强烈的责任担当,是执政党面向未来、面向百年梦想的政治宣言。这个新蓝图,紧扣我国发展新阶段性特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执政党对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个新蓝图,也包括了长期坚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十六字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的新任务新要求,是引领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积极发挥作用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南。

致公党江苏省委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和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参政党工作,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一是抓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树理想、讲使命、敢担当,精心组织和积极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理论清醒才能保证政治坚定和行动有力。通过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和坚定地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依托自身优势,借助海内外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引导所联系的海内外群体深化对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认识和认同。

二是理思路,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举措,积极推进高素质参政党组织建设。报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作为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最新要求,围绕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新使命,着力强化目标认同和使命担当,着力提升自身素质,着力夯实履职基础。要不断推进思想、组织、制度、机关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和其它党内制度建设,提高各级组织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大力推进“发掘履职人才、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双发行动”,加强高素质的干部和骨干队伍建设,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加强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把各方面力量、各方面人才引导到协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中来。

三是重实干,把对十九大精神实质的深刻领会体现到提升履行职能的成效上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干兴邦”的最好诠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民主党派,等待、旁观是不行的。我们抓实干,就是要始终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方略和新部署积极发挥作用;就是要始终把实干放在第一位,通过干深化认识,通过干凝聚人心,通过干履行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我们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立足江苏发展的实际,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把握“本来”、积极借鉴“外来”、全面面向“未来”,提出能够体现参政党素质和能力的良言良策。我们要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团结一大批海内外人士,凝心聚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