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曹鸿鸣赴山东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

来源:致参 发布时间:2017/10/23

 

在济南召开座谈会

 

 

 

考察潍坊仲起萝卜示范园  

 

 

10月16日至20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曹鸿鸣率队赴山东省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调研组一行赴山东省济南市、滨州市和潍坊市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了山东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山东玉杰面粉有限公司、山东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园、潍坊科技学院寿光农业大数据平台、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总部研发中心、潍坊仲起萝卜示范园、潍坊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乐埠山生态农业园、潍坊市铁皮石斛文化产业园区等11个项目,深入了解山东省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以及一二三产融合等情况,并在济南市、潍坊市分别与山东省和潍坊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曹鸿鸣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在农业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并取得可喜成绩,为其他地区提供了经验借鉴。曹鸿鸣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由于当前农业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趋于多样性和综合性,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迫切需要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农业农村农田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发展短板;二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研发,以创新驱动促进农业现代科技发展,发展现代农业;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加强龙头企业和品牌培育,加强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引导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四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激活土地、农村金融等要素,培植农村人力资源,培养职业农民和农业跨界人才,激活农业主体,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五是推行绿色农业生产方式,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大农作物秸秆利用,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减少化学投入品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杨德才,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华夏董氏兄弟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配永,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科技部农村司司长助理周安有,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张军,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朱道林,北京首农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子涵,北京首农物流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陈志杰参加调研。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副主委陈月辉主持济南座谈会,致公党山东省委会秘书长孙晓筠、致公党滨州市总支主委王方正以及潍坊市委会有关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