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整合资源,凝聚爱心

记常州市委“同心•关爱基金”

作者:常致轩 发布时间:2017/11/06

近日,致公党常州市委的“同心·关爱基金”荣获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优秀成果奖, 成为继“同心·致愿社团”后市委会又一个获得全国优秀成果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同心·关爱基金”是致公党常州市委号召全市党员通过交纳“特别党费”形成的社会服务专项基金,旨在服务社会、关爱弱势群体,为致公党常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可持续强支撑的重要支柱。

基金缘起

民主党派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力量支撑,也需要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致公党常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具有优良的传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通过发挥特色优势整合党员力量开展社会办学,举办英语托福班和广东话班,在全市形成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并积存了一万余元资金。经六届市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以此作为种子资金,并发动全市党员通过每年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成立“同心·关爱基金”, 整合资源、凝聚爱心,用于社会服务和帮困,全市各级组织共事同一个社会服务项目,齐心协力共同撑起同一片爱的天空。

2012年4月,市委会发出倡议创设“同心·关爱基金”, “同心·关爱基金”正式成立。

爱心汇聚

 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了各届老领导的认可和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全市致公党员的积极响应,凝聚着全市党员爱心捐助的“特别党费”很快汇聚起来,大家以每年多交一份特殊党费的形式积极参加,特别是致公党员中的一些企业家高标准地交纳特殊党费,使“同心·关爱基金”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一定的规模。2013年2月,基金还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款,来自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奖金。原来,致公党常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2012年度先进集体,获得奖金1200元,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成员一致提出将这笔奖金捐给市委的“同心关爱基金”,为 “同心关爱行动”的可持续发展再增添一份力量。

 面对不断汇聚的爱心,为了规范基金管理,市委会召开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同心关爱基金”管理办法》,明确基金应在服务社会帮困助学项目和对全市党员的帮困救助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作用

 基金成立后,当年七月,正值身患重症的一名困难老党员住院治疗,市委会领导前往看望并送上慰问金5000元。这是 “同心·关爱基金”面向党员发放的第一笔慰问款,为生病住院的老党员送去了组织的温暖、全市致公党员的衷心祝福。此后,基金的使用主要在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助学基金,用于定期、定额资助“致愿·社团”的贫困学生,二是关爱党员基金,用于不幸遭遇天灾人祸党员的救急救难,三是用于结对精准扶贫以及其他社会服务活动。

关爱基金是致公党常州市委会为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可持续强支撑的重要支柱,每一分钱都是实际款项,而不是定期拨付的利息,同时我市所有党员包括离退休老党员,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了爱心的捐献,通过这种方式,凝聚了队伍,培育了爱心。成立至今,“关爱基金”共收到企业家党员捐赠和全市党员特殊党费累计约60万元,已支出24笔累计近26万元。

10月中旬,市委会坚持了十年的“同心·致愿社团”正式启动第三轮助学活动,我市所有致公党员都以关爱基金的形式参与到了这一结对帮扶计划,接下来要与合作学校一起,在更广的范围内帮助尽可能多的贫困家庭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起来,为种好“常州幸福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