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作者:邓念祖 发布时间:2017/11/17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这8个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出自《华严经》的解读句,书中并没有原句,何谓“初心”、“初发心”,有慧月法师这般解读:何谓初发心?它是我们踏入佛门之始,心中秉持的那颗当仁不让的成佛利生之心,那份最真诚质朴的求法向道之愿。在佛门中,最看重的就是这份初心。在纷扰变化的世界中,发心最真实;一切发心中,菩提心最稳固;相续的菩提心中,初发之心最珍贵。只要有了它,我们就能开始成佛之路,也只有怀着这份初心,我们才能成为真正同心同愿的人,一起穿越生死。“方能始终”所谓始终,即有始有终,即圆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虽然只有寥寥数字,但是却让人回味无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什么事情就在求快、求变,往往很容易使人陷入迷惘,误入歧途。能做时常冷静的坐下来,叩问初心,这需要有大智慧和大毅力。习主席这8个字既是告诫也是勉励。提醒着我们在任何被负面情况充斥内心时,扪心自问:何为初心。只有这样,我们的道路才正确,才能“方的始终”。

作为一个致公党人,我们也应当坚持自己的初心: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在“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条“始终”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