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不忘初心 牢记教育使命

作者:潘杰 发布时间:2017/11/17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预示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开始了新一轮的飞跃。总书记的报告洋洋洒洒3万多字,概括总结了中国各方面的成果和未来的展望。我比较关心的是教育方面,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报告对我国的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作为教师的我现在的使命应该是“不忘初心 致力教育”。

一 重温教师誓词 以德育人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还记的17年前刚加入教师队伍时的热血誓言,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遗忘了一些当初的诺言,流于平凡。现在重温誓言,又有一些激情在心中翻涌。要始终坚持一个不变的信念,就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服从组织安排,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以工作为重,乐于奉献、不断进取,既让学生佩服,又让学生信服。始终遵循着自己的教育信仰,真诚地爱着中国的教育事业,把自己所有的情结都深深倾注在那三尺讲台上,在三尺讲台上编织自己的梦想,编织学生的未来。

二  重温自身青春 用心教育

回忆自己的学生年代,将心比心,能够理解现在学生的需要和想法。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心理特点,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加强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依照一个“顺”字,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序渐进的教育方法,努力发掘学生灵魂深处“善”的一面,与家长联系、请家长配合,始终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尤其是每年的初三学生,物理学科在初二时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成绩不够理想,在初三的第一节课我总会说一句话“不管你在初二是怎样的情况,现在对于我来说,你们处在同一条水平线上,我相信你们在最后时刻会给我带来惊喜!”。

三  重温先辈教育 以人文本

我非常喜爱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这是教师的首条金科玉律,我认为以人为本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为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关心学生顺利情况下的成长,更关心学生遇到困难时的态度,关心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关心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记得2014年的时候,有一位学生是很优秀的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但是在物理学科上他一度陷入了困境,几次考试他的成绩都很差,在他很绝望的时候,我告诉他当年邱吉乐成功的秘诀,那就是面对困难决不放弃,我不知道这句话对他有很大的影响,直到有一次教师节学生写贺卡,他在卡上写道 :“感谢老师您的那句决不放弃,让我找回了自信。学生身处逆境时我们在精神上要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安慰,要帮他们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不同的学生在他们的内心有不同的需求,作为老师我们要俯身平视观察他们,分析他们,找到一个或多个适合的方法教育引导他们 ,为他们的顺利成长去搭建平台。

我们一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现代化教育事业,共圆伟大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