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常州

作者:孙婉如 发布时间:2017/11/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报告在第九部分又强调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由此可见,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进一步阐明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强化环境保护,开展增核扩绿、环境修复、污染防治、行政执法等系统工程,推动人居环境更加美好,生态储备更加丰富,环境监管更加有力,资源利用更加集约,环境改善更加明显,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提高。

对照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部署,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奋斗,建设美丽常州。一是要继续解决思想,更新观念,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与时俱进,把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要求贯彻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体现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牢牢把握深刻领会“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思想要义。二是要做到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常州建设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民生工程,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众志成城。要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全民尽力”的良好格局和浓烈氛围。各政府部门履职尽责,全社会各主体成分都能成为主力军,齐心献策,全力推进。三是要大力倡导从我做起,人人有责。建设美丽常州是种好幸福常州树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和每一个常州人以及生活在常州的人密切相关。美丽常州必定是美在景色,美在文化,美在历史,美在人文。因此,需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养成良好的社会道德和文明素质,共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投身到常州未来更美好的建设实践之中去,人人都能把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为“美丽常州”建设作出一份贡献当作应尽的义务、自觉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