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 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作者:张标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共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和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心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一篇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处处闪耀着理论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更是一篇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方法实现目标,不断推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

一、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基本特征,可以保持国家能力有效性,而国家能力的有效性恰恰是保证改革发展成功的重要前提。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民主党派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大局下工作,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是参政党应有的基本政治素质。我们要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二、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把多党合作提升到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意见》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又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民主党派组织要进一步重视自身建设,在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基础上,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各自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要加强党派成员的思想教育,各组织体系内推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治时事和中共中央及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学习本组织的发展史以及与中共团结合作的历史;要加强对所属成员进行参政意识、民主监督意识和服务意识的教育和培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增强责任感。要多采取“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放大学习成果,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三、比任何时候都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不仅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指导和激励我们民主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全身心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永远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民主党派的主体是知识分子,中国的知识分子最显著的两个标签就是富有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勇于担当,就是要求我们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调查研究,积极建诤言献良策。要敢于创新,增强创新的气魄和胆识。要把党和政府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各项工作优劣的标准,不断推陈出新,开创履职尽责的新气象新局面。

四、比任何时候都要顺应民意,扎实为民谋福祉。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更加完美的“生命线”,只有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才能体现各党派的存在价值。参政议政不能总是老办法和旧套路,局限于老的思维方式,要有超前意识,敢为人先,不断提出新见解新思维,实现精准参政。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在参政议政上着眼大局,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基础的调研工作,集思广益,审时度势,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和建议,使参政议政工作真正做到 “找准切入点,议到关键处”。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习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形式。要根据党派界别特色而形成服务分工,实现社会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减少资源浪费和同质化竞争;要注重社会服务的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地方品牌、特色品牌、示范工程,形成社会服务的优势产品,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性作用;要针对人民群众所需,注重自身优势和群众需求的对接,实现精准服务。

五、比任何时候都要从严治党,夯实参政履职的政治基础。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上严字当头,建设一支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党派事业发展要求的党员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

  必须把住“进门关”。吸收成员,必须坚持德才并重、有一定的代表性,注意在巩固的基础上发展。对于那些视民主党派组织为“俱乐部”、“社团”的思想在入党之前必须清除、纠正,必须树立正确的参政党意识,培养党派自信,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从政治上核准每一个成员的入党动机,严防死守,宁缺毋滥,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的党派队伍。

必须严管“关键少数”。 要加强骨干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突出政治思想意识,把政治上过硬特别是有过硬的“四个意识”的同志推上重要岗位历练培养,在党内得到更多锻炼;要为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的同志创造机会,让他们充分施展才华,在实践中培养成长;要严防民主党派组织“行政化”、“官僚化”,突出“工作上有为,党派内有位”的理念,推动党派成员去努力作为,脚踏实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要为有能力、有时间、对党派工作有热情的党员搭建多种平台,从而筛选出有坚定政治信念、热心党派工作、有较强代表性、年富力强的成员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把党管理干部原则运用到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中来,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动态管理,在党内目标考核工作中发现人才,争取培养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骨干党员队伍,夯实民主党派组织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