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民主党派成员加强党性修养之我见

作者:蒋鹏举 发布时间:2017/12/18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参政党,民主党派也要加强党性修养。

近日,我通过文献查阅和研究思考,深入思考了民主党派成员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及作为一个致公党党员的党性原则问题。

我国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不同于学术团体,也不同于群众团体,而是“政党”;其政党属性决定了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样也具有鲜明的党性。随着中国历史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民主党派在形成、演变、发展过程中,其性质、地位、作用随之变化。因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的党性原则的内容也不相同。中国致公党,1925年在海外成立之初,本是侨居海外的华人组织在一起,所提的还是陈炯明坚持的“三建主义”及“联省自治”政治主张;直到在共产党的协助下第三次代表大会于香港召开,对外发布了《宣言》和《告海外侨胞书》,明确指出“抗战胜利后各党派所共同组织之政治协商会议之召开,实为国家前途露一曙光,殊可庆幸,不意由于美国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加紧进一步之勾结,全国乃复陷于战乱黑暗痛苦之深渊!国族危机,至于此极。考其症结,乃在国民党一党专政之独裁包办与内战之扩展不已”,才表明了致公党在对革命的对象、性质和任务等重大问题上,已从旧民主主义提升到新民主主义高度。今年致公中央专门为了纪念重要的“三大”七十周年在常州召开了理论研讨会,我有幸全程旁听了整个讨论过程,对致公的转变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

 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 一定要对自己的党性原则有清醒的认识, 要强化政党意识、强化参政意识,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为党派建设成高素质的有战斗力的参政党而长期不懈地努力。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学习党章是首先要做的事情。

依据党章的要求,同时参照共产党员的做法,我们致公党员一样可以围绕政治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作风修养、纪律修养等几个方面要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以达到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的目标。

关于加强政治修养,致公党员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到:致公党是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这是要始终放在第一位的。我在今年初常州的致公党新党员培训班上就明确要求大家要做好一名致公党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觉地接受共产党领导。同时,党外同志也应该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来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侨党的党员,致公党员政治上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坚定不移地秉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理念,为归侨、侨眷、留学回国人员及海外侨胞等团结对象做好全面服务,不遗余力地维护祖国统一、加快祖国建设。

关于加强理论修养,致公党章中党员应尽的义务第一条就是要求致公党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预计即将修订后的党章还将会加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这与共产党员的要求相同,因此这次的学习也是我作为致公党员党性提升的绝好机会。同时,我也认识到,要改变过去被动接受统战部安排的教育培训,主动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

关于加强道德修养,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马克思曾经说过“道德的基础在于人类精神的自律”,所以加强自律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我们要以平常心处世,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做到高效工作、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当然自律还远远不够,同时还必须自觉接受他律,也就是通过法律、制度、纪律等外因条件发生作用来规范和控制自身行为的一种约束机制。

关于加强作风修养,习总书记就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也就是要求我们这些党内外的领导干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换句话说,就是要在新形势下,运用好新的工具和手段,贴近服务对象,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解决困难。比如,我在刚刚回国的时候组织安排我牵头地方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经过实地调研走访,我发现政府对除了个别大企业之外的大多数企业的情况还不太了解,于是在2010年就组织成立了生物医药沙龙活动,让各个企业的负责人、科研机构的专家、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和政府相关工作同志每两个月坐下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起交流,至今已坚持运行八年。同时结合新时代的潮流,网上搭建的对应QQ群、微信群也让这个产业的创新创业者们可以随时随地开展有效交流。目前,这个沙龙已经不需要强调行政组织,每次都有全国各地的企业赶来参加。这样的走群众路线的沙龙我也扩展到了其它领域中,并被政府其它部门广泛采用,我觉得这样的群众路线也可以拓展到致公党派服务侨海创新创业的工作中去。

关于加强纪律修养,一则党章对违反党章规定有纪律处分条款,二则像我这样的民主党派干部同样在政府中,同样要遵循《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遵守中共中央“八项规定”、江苏省委“十项规定”,守住底线。对于我所在的地方科技部门来说,服务的对象包括大量的企业单位;而在与企业接触的过程,我们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到“亲”、“清”二字,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也要强化党性意识,主动加强党性锻炼,做一名坚持党性原则的民主党派成员。